•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国家旅游局首发十一旅游“红黑榜”青城山-都江堰上榜

发表时间:2016-10-12 08: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首次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这张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红黑榜”,涵盖景区、旅行社、旅游工作人员、导游和游客五大类,综合秩序和厕所革命、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安全保障、旅游服务四个专项,共9大项。四川登上“红榜”的9项中,成都的景区独占2项——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拿下了厕所革命最佳景区、优秀旅游工作人员。除了闻名世界的青城山、都江堰,这次,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的厕所出了名,到底这个厕所有什么不一样?景区的优秀旅游工作人员好在哪儿?

  大动作

  2年450万“升级”65处厕所

  让每位游客都有好心情

  昨日,来自甘肃的王蓉丽带着一家4口刚到成都,就来到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游玩。“我们去了景区3个厕所,方便、干净。”刚从青城前山的公厕走出的王蓉丽,除了赞叹成都厕所干净无味,还特别提到入厕门口的对联“享五谷轮回消一腔块垒,作三餐替代荡满腹残存” ,“厕所都有专门的对联,有文化。”

  让游客赞叹的景区厕所,还得从去年说起。去年,国家旅游局去年提出“厕所革命”,要求3年内提升改造完景区内所有厕所。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管理局标准化体系办公室工作人员李秋颖介绍,景区去年投入约200万元对30处旅游厕所改造提升,今年又投入250余万元对其余35处旅游厕所改造提升,2年内完成任务。除了龙头换成感应的,书画上墙、花卉点缀,在墙上还有文明入厕须知、厕所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厕所保洁流程,更有监督电话。“如果发现厕所环境有问题,可以立刻拨打电话进行监管。”今年还投入140余万元新建7座厕所。

  李秋颖说,国庆黄金周期间,在景区游客集散区域高峰时段,景区还临时租赁8座移动厕所,蹲位考虑为不区分男女方式,更有效地调配厕位资源,“用体现在厕所中的文明细节,让每一位来景区的游客都有好心情。”

  小细节

  引入泡沫堵味儿

  新建厕所还有第三卫生间

  厕所在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已成为一道风景,这道风景除了有外观,还有内涵。

  58岁的厕所保洁员黄华英,在景区工作3年了,她打扫的厕所拖把、抹布、手套都是分为厕所内和厕所外2套,即使只有1人入厕,她都会检查清理,保证无味干净,并不让水珠洒在地面和洗手台。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管理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张瑞平说,青城山海拔1000米以上无供水和排污管网,“厕所革命”引入1处泡沫封堵方式的厕所,通过红外线传感器控制泡沫将整个洁具完全封堵,致使异味不能溢出,“上完厕所只看得见泡沫,闻不到异味”。

  张瑞平说,明年,在青城山标准化停车场还将建设永久性旅游厕所替换现有移动厕所,将按照国家旅游局下发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来进行设计,男女厕位比例考虑为2:3,并配置残疾人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等,预计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总投资约300万,“男女厕所都有残疾人卫生间,而第三卫生间是独立于男女厕所,比如儿子带行动不便的老人出游时,就可由儿子陪同老人在第三卫生间入厕。”同时,新建的厕所还将运用互联网+思维,游客可通过手机APP查找附近的厕所,了解是否需要等待等情况。

  上榜“优秀旅游工作人员”

  黄金周每天工作超11小时

  同事都叫她“杨铁人”

  44岁的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门票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杨华群,刚刚上榜国家旅游局十一假日旅游优秀旅游工作人员“红榜”。在景区工作已25年的她,每天面对的是售卖门票单调的工作。遇到大小长假旅游高峰,从上班起安排到下班检查完当天工作,杨华群的工作时间往往超过11个小时,同事都称呼她“杨铁人”。(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