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味成都 望江楼下青草如涛

发表时间:2011-01-06 20:31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余 叶

  我想,一个来到成都的外地人,特别是文人,若是不去望江楼看看那江流,听听那竹声,觅觅那水声竹影中千古才女的芳迹遗事,不说等于没来过成都,起码也算是一个相当不小的遗憾。

  反正,我初到成都时,是先去草堂看杜甫,接下来就是去望江楼拜望这位可以称得上“千古风流”代名词的女诗人女校书了。

  最早知道薛涛,大概是在《三言二拍》里面。说是一位明代的书生,在夜晚的一处荒宅里见到一位绝代才女,自称姓薛名涛,字洪度,乃唐代成都诗妓……这书生一惊之下,方知时空错位,入了幻境。我也由此记住了薛涛这个名字。

  望江楼在成都东南的锦江边上,离九眼桥不远。从我现在住的城西中央花园到那里,坐公交要转一次车。据说,薛涛爱竹,赞颂竹“虚心能自持”、“苍苍劲节奇”,所以,现在的望江楼公园,就有了两个主题,一个是薛涛的诗文画笺,文物古迹;另一个就是竹子了,据说这里汇集了海内外的竹子达150种之多,什么人面竹、观音竹、方竹、凤尾竹……姿态万千,妙趣横生。

  从史料记载上看,薛涛当年居住的地方也在浣花溪畔,和杜甫的草堂一溪相连,这就和杜甫在冥冥之中有了某些精神上的神秘关联。并且,杜甫是因安史之乱从当时的长安来到成都的,薛涛也是幼年随父从长安飘到成都的,他们应算是中原老乡。薛涛大概生于公元780年左右,当她随父来到成都时,杜甫已离开成都病逝在归家的路上多年了。

  当然,最能勾起人们联想的,应该是薛涛当年与诸多流芳后世的诗人诸如白居易、王建、元稹等的诗书唱和。特别是传说中薛涛和元稹的爱情故事,更是为后来的好事者津津乐道,成为成都这个城市的一段古老诗坛佳话。

  美国女作家肯尼迪(Mary Kennedy)对薛涛的姓名提出一种富有诗意的解读:薛涛者,草也,涛也,青草如涛,可意译为“Waving Grass”,芳草遍野,生机勃勃。春风过处,犹如大海之波涛。可见女诗人薛涛的影响所及,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了。

  相传薛涛有诗五百首,但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却只有九十多首。即便这样,也算是唐代女诗人中留诗最多的一位了。她不仅以诗传世,还以她所创制的精美的“薛涛笺”成为当年和后世的文人们的一腔相思。她的书法艺术也有相当造诣,其书法真迹曾为北宋皇室所珍藏。

  现在的望江楼公园里,有薛涛墓、薛涛井、崇丽阁(望江楼)、吟诗楼、浣笺亭、濯锦楼、五云仙馆、清婉室等供人凭吊的遗迹,虽大都是后世为了纪念这位女诗人所建,不过,也还是颇能使人浮想联翩,抚今思古的。

  (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