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开馆半年多 110万人次“泡”省图

发表时间:2016-08-15 08: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从7月进入暑假开始,四川省图书馆的人流量明显增加,日均人流量七千到八千之间,比平时多2000多人。王正伟 摄于7月28日(视觉四川)

  安检、存包、进门……8月14日9点30分,记者来到四川省图书馆,位于一楼的自修室已找不到空位。暑期,这样的状况在省图是常态。

  自2015年12月26日开馆以来,位于成都天府广场西侧的四川省图书馆已运营7个多月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省图自开馆以来已有110多万人次到馆阅读,其中暑期日均人流量比平时多2000多人。

  日前,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客户端和四川新闻客户端联合开展的“公共文化场馆利用调查”结果也显示,在天府广场“文化圈”上的几大场馆中,四川省图书馆最受欢迎,51.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去过省图。

  天气热 省图的座位也很“热”

  雅思、托福、考研、公务员考试……昨日上午,记者在省图自修室走一圈,发现这里的读者大都是备考的学生。成都大学大三学生杨阳说,自己习惯了到省图来看书,为考研做准备,“这里比较有氛围,效率也比在家高得多。”“进入暑假后,每天都是这样,9点钟开馆,自修室半个小时以内就坐满了。”四川省图书馆阅览部主任郭宇介绍,为了更好地为读者服务,除了自修室,省图其他楼层的座位也全部向读者开放自习功能,但由于人流量比较大,位子还是很紧俏。

  在二楼、三楼的阅览室走一圈,记者发现很难找到座位,不少读者靠着墙根就地而坐。在位于负一楼的幼儿阅览室内,也挤满了带着孩子看书的家长。“天气太热了,不想带着孩子在户外活动,到这里来看看书正好。”正在陪女儿看书的王先生说。

  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份进入暑假开始,省图的人流量明显增加。“平时日均5000人左右,暑期日均七千到八千之间。”郭宇说,开馆7个多月来,截至8月14日,仅仅是外借图书的册数已高达25518册。

  活动“圈粉”读者还有更多期待

  8月13日,周末艺术鉴赏会“《国乐与国画》讲座”;8月14日,巴蜀讲坛“以考古促进文化遗产保护”、读者沙龙“《我的孔子》赏读会”……到馆的读者,除了借书、上自习,还有不少是被省图每周末的讲座及活动所吸引。

  四川省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牟文兵介绍,省图的读者活动已经形成了巴蜀讲坛、周末艺术鉴赏会、读者沙龙等几个品牌。其中,巴蜀讲坛讲座、周末艺术鉴赏会共举办58场,读者沙龙15场,涵盖文学、历史、军事、考古、健康、艺术欣赏等各方面,接待读者上万人次,“现在已经拥有一批忠实的听众,平均每场讲座的上座率达到80%左右。”

  读者“刀刀”就因为这些活动被省图“圈粉”。他订阅了四川省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每周都能提前知道下一周有什么活动,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在听完《国乐与国画》讲座后,“刀刀”还在微信公众号上热情留言:“今天下场感觉不错,不过工作人员在配合上还应该精心一点。不要说我挑剔,希望以后更好。”

  对省图,读者还有更多期待。有人在读者意见簿上留言:“存包柜能不能增加?”郭宇回应称,省图目前一共设置了1000多个存包位,这个数量在全国图书馆中都位居前列,“如果读者要来图书馆,建议不要背大包。小于A4纸的包、透明的包都不用存。”

  针对读者提出的停车难问题,郭宇说:“目前已经和周边街道办商议,在图书馆的东门为自行车停放划分了区域。不过省图所在的天府广场周边交通方便,建议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网上调查中,有网友特别提出“希望省图能为大家提供吃午餐的地方”。对此,牟文兵说,由于省图工程还没有整体交付,目前员工食堂仅能满足工作人员日常用餐,“我们有提供简餐和咖啡服务的计划,正在逐步建设中。”(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 张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