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号线一站一主题 成都亮出文化“新名片”

发表时间:2016-08-01 08: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憨态可掬的熊猫形象、辛勤劳作的农耕景象、历史人物的典故画面……昨日,地铁3号线一期正式通车运营,17个很有“历史文化味儿”的车站也正式与市民见面啦!各个颇具特色的车站首露“真颜”,让乘客“大开眼界”。

  一站一主题 文化特色鲜明

  成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其他在建线路,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是涉及成都历史文化最多,且历史文化在线路中延展特别长的一条线。如,驷马桥站在顶面饰以驷马高车的图案;新南门站在站厅上空位置设置合江亭双亭合一造型,并通过色彩及纹饰营造出水的效果;红牌楼站以天顶、柱面等特色装置,打造“红牌坊”的形象。

  “车站整体风格以还原历史题材为出发点,用现代审美的方式进行设计演绎,使全线文化形象更加丰满生动。”成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高升桥站主要采用与诸葛亮相关的《三顾茅庐》《草船借箭》《出师表》等典故作为主体创作元素,以时代风云变幻作为壁画背景表现,衬托出处在这个时代之风云人物的故事画面。

  记者了解到,地铁3号线一期有7个艺术打造重点站:红牌楼站、高升桥站、省体育馆站、新南门站、春熙路站、驷马桥站和熊猫大道站。车站在空间的组成上利用大面积的结构裸露,抬升车站上部空间的进深,还建筑于本体,并且通过局部区域灯光渲染的方式,多方面改善地下空间的幽闭感,给乘客带来一个舒适的乘候车环境。

  “整个3号线文化墙在画面的设计与表达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强调艺术落地的同时,也注重深度性。” 成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熊猫主题墙

  打造成都文化“新名片”

  乘客进出3号线熊猫大道站,就一定会被熊猫大使主题墙所吸引,其立体的雕刻,将墙上22只憨态可掬、造型各异的熊猫刻画得活灵活现。穿衣服、玩滑板、吹口琴……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传统写实的熊猫形象,主题墙的设计历经20多稿,最终以拟人化的手法,赋予了熊猫新的形象和趣味,有的甚至“留洋”归来,用通俗易懂的英文体现出熊猫作为我国“和平大使”的身份和作用。

  这面长达40米的熊猫大使主题墙的“孵化”过程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熊猫是成都名片,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这一‘名片’融入到我们的主题墙。”该相关负责人谈道,主题墙的初稿只是呈现了熊猫的生活状态,比较简单,缺乏内涵。第二稿,在背景中加入了乐山大佛和峨眉金顶的元素,但还是不够……后来加进了拟人化的设计,才开始有点意思。

  “基本成形之后,就在图纸上继续深入,调整细节,尤其是熊猫的形态,身材太丰满的要改,表情太严肃的不行,整体太像洋娃娃的也不合格。”该相关负责人谈道,历经20多次的修改后,终于“孵”出了现在熊猫的造型,穿衣服、戴墨镜、玩滑板、吹口琴、扎头巾……既符合熊猫真实的样子,又更加生动形象、可爱活泼。(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