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40名娃娃体验“舌尖之旅” 牛奶工厂里惊叹“成都制造”

发表时间:2017-02-20 07: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牛奶小知识

  1、刚挤出的牛奶不能直接喝,因为里面含有致病菌,一定要经过杀菌杀毒哦!

  2、奶牛每次挤奶前都要经过“体检”,每只奶牛每天要喝30升水,大约可产出25公斤牛奶。

  近日,正在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的成都,获批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这座城市将在2019年成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昨日,来自成都20余所学校的40名小朋友,平生第一次走进工厂内部,亲眼见证了“成都制造”。

  在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寒假特别行动第六场活动中,孩子们来到四川新华西乳业有限公司工厂的透明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管理的生产流程“刷新”了小朋友的想象。小朋友们不仅喝到了美味的牛奶,还前往川菜博物馆品尝了地道的成都美食。

  学牛奶知识

  参观透明生产车间

  走进牛奶工厂,透过明亮的玻璃,小朋友们清晰地看到一间间配有电脑、各类仪器的“小房子”里,穿着隔离服的叔叔阿姨们正在忙碌着。让不少小朋友惊讶的是,管道遍布的生产车间里居然没有一个人。“小朋友你们看,旁边叔叔阿姨们待的小房间就是控制室,在这全自动管理的生产车间里,这些管道就像是牛奶的‘走廊’,这些机器设备会将牛奶送到相应的管道中。”听了讲解,龙舟路小学8岁的蒋灵尧点赞说,“好先进!真没想到原来是全自动的呀!”

  和其他第一次到工厂的小朋友一样,培华小学6岁的李彦竹盼望能够和奶牛亲密接触。可是讲解老师却告诉大家,为了保证乳制品的卫生安全,牧场和工厂都是分开的,所以牧场并不在工厂里,而在眉山洪雅。虽然没见到“活的”奶牛,但看见工厂里“一比一”比例的仿真奶牛,还是让许多小朋友很开心。李彦竹也走上前摸了摸“奶牛”,笑着说,“和动物园里见到的牛的颜色不一样呀!它的花纹好好看。”

  来到牛奶的“王国”,每位小朋友都品尝了刚刚生产出来的鲜牛奶,也了解了许多牛奶知识。“小朋友们,鲜牛奶的保质期都很短,你们知道变质的牛奶是什么样吗?”“看起来像酸奶一样,味道也怪怪的。”“对,变质的牛奶会变酸,变成絮状物,里面有很多的细菌,所以一定不能喝哦!”泡小天府校区8岁的戈梓淇反应最快,正确回答了讲解老师的问题。原来,戈梓淇家里每天都订有牛奶,“老师说,牛奶加热只需小火5分钟,要隔水加热不能沸腾,我可得记牢!”

  品美味小吃

  亲手做“熊猫蒸饺”

  此次基地之旅可称得上是一场“舌尖上”的旅行,告别了美味的牛奶,小朋友们来到当天活动的第二站成都川菜博物馆。赖汤圆、蛋烘糕、担担面……各类地道的成都小吃诱惑着小朋友们的味蕾。8岁的龙祥路小学的李祉诺最爱龙抄手,“我一口气吃了五碗。”

  一顿饱餐后,小朋友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川菜博物馆。从川菜基本“5味”麻辣酸甜咸,到“名菜”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白果炖鸡的由来,再到过去的厨房是什么样子、饭店“送外卖”用的提盒等等。通过参观,小朋友们了解到了许多川菜的知识,也对饮食文化的变化发展有了一定了解。华西小学8岁的王妙可最爱吃回锅肉,“郫县豆瓣可是最重要的调料了,没想到制作郫县豆瓣要经过翻、晒、露这么多复杂的步骤。”

  活动中,小朋友们不仅吃,还动手做起了“熊猫蒸饺”。“要把馅儿装进去,搓圆,好像包汤圆哦!”许多小朋友不仅做熊猫模样的蒸饺,还开动脑筋,做出了刺猬、小鸡等各种动物形象。中和小学8岁的杨馨睿是第一次做蒸饺,“舍不得吃,我要带回去给爸爸妈妈,他们每天给我做饭特别辛苦。”

  他们说

  6岁川师附小钟乙尔:

  原来牛奶不仅能让我“长高高”,还有健齿、让心情舒畅的作用,我以后要多喝牛奶。

  10岁四川大学西航港实验小学姜馨悦:

  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牛奶知识、川菜知识,还吃到了很多美味,回去我要和爸爸妈妈分享今天的收获。

  川菜博物馆讲解员谢晓岚:

  平日里孩子们“吃”得比较多,今天动手体验,希望能让他们更有收获,更了解川菜文化。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