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小学的特殊入队礼:军体文化融入校园生活

发表时间:2015-10-13 10: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前记2015年10月13日,是成都市华兴小学一年一度“双入队”日。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加入少先队,同时也加入少年军校。从这一天开始,孩子们成为少先队员和“少年军校”的小军人。校长严雪梅表示,让学生在少先队组织中,少年军校的课程中成长。希望通过接地气,有童趣的军体活动落地儿童生活,让学生在军体文化的熏陶中,锻炼纪律意识,团队协作意识,以及练就强健的体魄。

 

小小少年入队日

学生入队宣誓

              

              

 华兴小学入队日

 

  无处不在的军体文化给学生一个释放天性的场所

  走进成都市华兴小学,你会被无处不在的军体文化感染,进入校门时的“小军人示范岗”,十几名身着迷彩服的“小军人”会向师生行军礼;课间,小军人会在校园里巡逻……而校园一角的励志园,更是将红军长征时的艰苦卓绝进行了“缩小版”展示,同学们可以在身临其境中去感受长征。华兴小学的军事长廊,军事展厅,励志园,军科园,射击场等在潜移默化中熏陶着学生的秉性和言行。这所以军体文化,国防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学校,让同学们在环境文化,课堂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立体化地感受军人的品质。

  “励志园”是根据长征路线图微缩的。园中按照“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情境设计了系列军体活动设施。活动中,学生需要掌握平衡,团队配合,才能够顺利完成。据华兴小学德育处介绍,励志园的设计思路来源于学生,学生具有探险精神,经常在课余时间到处攀爬,存在安全隐患。因势利导,不如结合红军长征的元素,给学生们一个探险的场地。这是“变堵为疏”的方式,一方面满足孩子们的探究欲望与冒险精神,另一方面也让他们在玩耍中学习到了军事知识,开阔眼界。

华兴小学入队日

 

  把军体文化纳入教学中促使学生从“士兵”当到“将军”

  廖桂芳是华兴小学五年级的班主任,她所在年级的学生从入学便开始接受“军事理念”。她为同学们编写了《小小军人过五关》的儿歌,静息关,书写关,倾听关……

  廖桂芳老师很自豪地说,她教过的学生纪律非常好,静息这个动作,对很多低年级的学生来说不容易做好,但她班上的学生可以做到节奏一致,动作整齐。廖老师的教室黑板报上,写着“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的士兵”几个大字。学生的操行成绩,学业成绩均以分值的形式予以呈现。学生每挣到10分,就可以晋升一级,从“士兵”开始,最高升至“将军”。

  凡是能够当上“将军”的学生,一定是在学习,品德方面都很优秀的,孩子们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同学们找到了进步的动力。

  廖老师班上有一名同学,因为没有“晋升”成功,他分析自己是因为阅读方面做得不够好,于是定下阅读目标,并在自己书桌上写下名言“书籍是人类知识的总统。——莎士比亚”激励自己。正是因为这份执着,这名同学的学习成绩大幅提升,最终当上“将军”。

  廖老师所在年级的几个班分成海陆空三个兵种,老师们的办公室则叫“三军指挥部”,“陆海空军作战室”。廖老师说,军人的目标意识深刻地影响着同学们,让他们勇于拼搏,追求进步。

 

  新课程理念作为指引给学生的一辈子送一份礼物

  据了解,华兴小学在新课程理念指引下,将国防教育,交通安全,生存自护,队列操练,创新实践等作为主要内容,形成了“军人仪表”,“国防知识”,“树魂立根”三大板块螺旋上升的国防教育体系。

  校长严雪梅说,文化对一个人习惯的养成和人格的完善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重视军体文化教育,挖掘和发挥蕴涵其中的德育功能。军人身上有很多优良的品质,规则意识,纪律意识,良好的合作意识,健康的体魄。现代社会,自由是建立在规则的基础之上,儿童在生长期学习军人的品质,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每年6月,学校会为六年级毕业的学生举行“小军人结业典礼”,学校表示,当华兴少年离开母校时依然可以身心强健,当华兴少年在成年之后,还会时常回味华兴校园“敬标准军礼”,“五好小标兵”系列活动时,这是华兴教育人的骄傲,也是送给学生们一辈子的礼物。

来源:华西都市报 图片来源: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