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孩子们用小报 绘出新学期新气象

发表时间:2016-09-09 08: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新学期开学了,学校里有哪些新气象、新变化?今日,来自成都市行知小学校的7名孩子组成的办报组,将通过由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晚报社、“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承办的“童眼看蓉城 我来当小编”成都首届校园办报大赛,用绘画和文字向大家展示新学期他们的新气象。

  ★新朋友★

  为残疾健儿画下游泳英姿

  9月1日,行知小学校开学典礼上,一位特殊的新朋友打动了所有师生——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游泳锦标赛百米蛙泳冠军、被媒体称为四川“无腿蛙王”的代国宏,带来了一堂名为《冠军之路》的开学第一课,分享自己如何从汶川地震失去双腿的遭遇中走出,实现自己儿时的冠军梦。

  2008年,失去双腿对从小喜爱体育的代国宏打击很大,那段时间他感到了绝望,直到参加省残联的运动员选拔,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训练初期,每次都是教练把他从池底抱出,可他没有认输,每天都花五六个小时泡在泳池里训练……代国宏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同学们,六年级二班的周怿昊决心将他在泳池奋勇拼搏的样子画出来。

  喜欢足球的周怿昊,不仅仅是校五人制足球队的一员,同时是画画小能手。他说:“代叔叔给我们带来了坚强、勇敢和乐观,我希望通过我的画来展现代叔叔的拼搏精神,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新课程★

  给“大白”来张美美的设计图

  新学期,足球、跆拳道、陶艺课等才艺课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可最让大家心跳的,还是新开设的机器人制作课!“机器人制作课将在全校1-5年级选拔48名小朋友,分成2个班,1-2年级一个班、3-5年级一个班。”成都市行知小学校副校长何毅说,“学校每周一节机器人制作课,由专业老师带领学习,制作机器人所需的单片机、电线等各种材料都由学校提供。”

  四年级一班的陈韵西喜欢看动画片,最爱的角色是《超能陆战队》里的机器人大白。这个平时就喜欢画画、写作的小女孩,特别期待机器人制作课。她拿着精心创作的画说:“这是我设计的,这个机器人叫未来1号,它是我的大白,是个扫地机器人。”在她心目中,“大白”可以自动区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把所有的垃圾通过智能消化管进行处理,变成环保物品。

  ★新环境★

  学校的新变化 当然也要画下来

  新学期,孩子们发现校园又有了新的变化。作为教育部公布的首批205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之一,行知小学校对学校的“健心俱乐部”进行了扩建,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可以更好地对家长和同学进行沙盘体验和心理咨询。为了配合新开的数学学科“超脑麦斯”,学校还专门开辟了专属的教室——“数形空间”,里面放满了各式各样的教学道具。“学生通过各种教学道具,来培养动手能力和数形能力。”何毅说。

  “我感觉学校变得更漂亮、更有趣了。”刚刚升到四年级的万家熠开心地说,“树更绿了,教室变亮了,要是再有些糖果零食就更完美了,所以我就创作一幅《我心目中的学校》。学校生活里能画的东西太多啦!”(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