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展示评选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16-11-14 08: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感恩大道、法治回廊、志愿者文化墙,如今成都学校中这些各具特色的建筑已成“标配”,不仅扮靓了校园,也陶冶着娃娃的情操;论语、弟子规、少年中国说,书香校园中传出朗朗书声,经典阅读美化孩子的心灵、启迪他们的智慧;墙壁上、草坪中、宣传栏,随处可见的24字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心里种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成都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之花正在校园中绽放。

  成都市积极响应中央及四川省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要求,由市文明委领导,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制定了《成都市中小学文明校园评价细则(试行)》,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联合推进,将实现各级各类中小学100%全覆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令校园文明馨香满园。今日,“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邀你通过一张张照片,展现校园文明点滴。

  朗朗上口的校风校训 体现多彩多姿校园文明

  成都校园里的精神文明建设,可谓各有千秋,而朗朗上口的校风校训,体现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是校园核心文化精神和内涵的载体,同时也是文明校园创建中的重要指标,正是最能体现各所学校特色的一扇窗口。

  成都晚报记者随机统计了成都市50所中小学的校风校训,发现“学”“德”“人”三字使用频率最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已成为各所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中的共识。成都市实验小学的校训“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校训“勤勉敬业 风雅巧智 团结友善”……许多学校都用校风校训表达出如何做人、如何与他人相处的思想内涵,并围绕其开展德育教育工作。

  在校风校训的引领下,很多学校还结合自身优势,创建出多样的文化特色和文明亮点。龙江路小学的校训是“乐学乐教 悦人悦己”,学校提出了“我是快乐的龙娃娃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联系博物馆、环保企业、SOS儿童村等作为学校志愿者活动基地,鼓励学生争当志愿者。在双林小学,“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指引学校鼓励孩子开拓创新,学校通过课程改革将传统的9门学科改为自编的思维与科创、艺术与表现、阅读与生活等共5门课程,用创客教育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每一个孩子的潜能。

  点赞数字最高 将获“最具人气学校”称号

  在你的身边,是否有你中意的美丽文明校园?你的孩子,是否因校风校训而成长受益?从即日起,在市文明办指导下,“讲文明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向全市推出“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邀请您用一张最能体现校风校训的照片,展示文明校园创建中的闪光故事。

  这张照片,可以是校园中令人赏心悦目的文化装饰,也可以是孩子们在活动中的快乐身姿,还可以是一幅体现娃娃们青春灵感的艺术作品。活动将通过成都晚报官方微信进行展示,读者和网友可以对自己喜爱的学校进行转发点赞,点赞数字最高的三所学校将获得本次活动“最具人气学校”称号。(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