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出招 全覆盖+量身定做

发表时间:2016-11-10 08: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全民K歌”活动为蓉城乐迷呈上一道文化盛宴

“读城”讲座让读者直接和文化名家面对面

  从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全覆盖到服务标准化试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成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国领先。继打造“十五分钟文化圈”、实现公共文化全覆盖之后,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再次提档升级,尝试提供精准化服务。在全市遍地开花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上,打破公共文化“大锅饭”的固有服务模式,为不同文化需求的市民提供量身定做的“文化小灶”,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加精准到位。

  市文化馆联手41家KTV

  针对乐迷打造“全民K歌”

  “我们平时唱歌大多是自娱自乐,约上三五好友到KTV唱着玩,从没想到还能登上大舞台、面对这么多观众演唱!”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成都文化四季风·欢歌庆秋·全民K歌”决赛暨颁奖晚会现场,从众多报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20名歌唱达人进入决赛,并在上千位观众面前一展歌喉。据了解,零门槛、高平台的“全民K歌”活动,吸引了94000多人参与,上至精气神十足的六旬阿姨,下至活力四射的95后年轻人,他们都希望用美妙的声音,共同唱响成都。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他们开展歌唱比赛活动,都是发动社区组织参赛选手,主要是文艺骨干参加,而不是全民大合唱。这一次,他们独具匠心地邀请了全市41家KTV联手参与活动,探索将文化事业融汇文化产业的新路径。“喜爱唱歌的市民通过KTV就能报名参赛,这种新颖的形式颇受市民欢迎。”该负责人说,“全民K歌”活动可以在KTV精准开展,一方面有效拓宽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参与渠道,丰富了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另一方面也为公益文化活动的产业化运作提供了经验和可能,成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一大亮点。

  有意思的是,“全民K歌”活动为广泛发动市民参与,还特别设置了“公益惠民练歌”内容,市民可通过预约,免费到全市41家KTV唱歌,享受高品质的公益文化活动。这种做法也让更多人成为此次活动的受益者,充分发挥了音乐在助力建设音乐产业之都和繁荣群众文化的重要作用。

  高雅艺术不再遥远

  殿堂级演出免费看

  演出门票贵、内容看不懂……对不少普通观众来说,高雅演出似乎离自己的生活有点远。如今,欣赏高雅演出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了。从芭蕾舞到交响乐到话剧、音乐剧……围绕市民对高雅演出的文化需求,我市文化机构采取高雅演出的门票免费送、看不懂就来上赏析课的方式,为文艺爱好者提供服务。今后,市民走入剧场与殿堂级高雅演出零距离,将成为一种常态。为了普及高雅艺术,让更多市民接触到高雅艺术,成都市文化馆与四川省演出展览公司展开合作,推出“成都文化四季风、全民艺术普及·精品艺术惠市民”系列活动。整个活动以国内外精品演出为主体,联手引进世界级高雅艺术精品,首场演出便邀请到了美国世界经典芭蕾舞来蓉献艺。美国奥斯汀芭蕾舞团拥有50年的悠久历史,曾演绎多部古典优秀作品,多次参加国际艺术节,并且在全球享有美誉,此次来蓉演出是该团2016年首次访华巡演。

  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引进这些精品演出,让市民欣赏更多高雅艺术,有利于营造市民看艺术、懂艺术、会艺术的良好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艺术修养,以国际化视野推动成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助推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该负责人说,此次活动是以文化惠民为主题,围绕公益核心,坚持精品惠民路线,以“公益服务+市场运作”模式,由市文化馆组织向社会力量购买文化服务,开展惠民演出活动。这些演出活动不仅在剧院开展,还会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基层,让更多市民感受优秀艺术的魅力。

  讲座内容量身定做

  讲座形式灵活互动

  除了精彩的比赛、演出外,成都还有众多文化讲座引人瞩目。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的不少文化讲座已不再拘泥于“台上讲,台下听”的固有模式,而是针对观众量身定做讲座内容,展开各种互动交流,受到市民热情追捧。

  成都画院将公益讲座品牌“画院论画”重新包装,针对艺术迷的要求,展开文艺跨界对话,让绘画名家、曲艺名人、摄影大家、非遗传人等展开艺术碰撞,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永陵博物馆推出的永陵文化沙龙,则是根据永陵文化特色,为观众量身定做各类音乐、舞蹈、文学讲座,受到文艺青年欢迎。成都图书馆已经有了“锦城”讲座,但为了让读者对成都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于是特别开设了“读城”系列文化讲座。成都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肖平向记者介绍:“如果说,锦城大讲堂是以零门槛的形式,邀请文化名家在学术报告厅里带领数百位观众一同走进诗词歌赋的国学世界,那么‘读城’讲座则设置了一些小门槛,让服务更加精准,让文化影响力更加明显。”

  如今,成都的很多文化讲座都在尝试不断创新,与以往“上大课”的模式截然不同。为了保证讲座的效果,让每位观众都能有机会与文化名家进行交流,文化讲座大多限制了观众的人数,而且讲座形式也更加灵活互动,比如讲座大多采取了提前报名的方式,根据讲座主题来遴选适合的观众参与互动,从而为观众提供更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