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成都在行动

发表时间:2016-12-13 08: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央提出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此,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美丽四川建设,强调要把绿色发展作为四川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落实中央决策,贯彻省委部署,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都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举措和要求。成都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今年9月,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成都的目标是: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生态承载力不断增强,群众绿色发展获得感持续提升,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努力打造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草成茵、绿色出行、宜业宜居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瞄准七大目标

  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到2020年,成都将描绘出怎样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面貌?《意见》从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安全格局加快完善、绿色出行更加便捷、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绿色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七个方面提出具体目标,其中:

  空气质量方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力争达70%,冬季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全市细微颗粒(PM2.5)年均浓度小于50微克/立方米。

  水环境质量方面:主城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城生态区湖泊水系全面建成,岷江、沱江等成都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70%以上。

  生态安全格局方面:区域大绿隔体系初步形成,龙泉山森林公园基本建成,“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生态屏障基本形成。全市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森林覆盖率、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0%、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

  绿色出行方面:初步形成地上地下多网融合的公共交通体系,以地铁为主的轨道交通成为主要出行方式,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5%以上,其中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的50%以上。

  绿色经济发展方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初步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重点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水平持续下降。到2020年,高技术产业产值翻一番。

  城市生态共建共享

  健全部门考核问责 倡导公众低碳生活

  生态文明建设从根本上要靠制度保障。早在2012年,成都就出台了《成都市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开全国先河,首次以立法形式刚性保护特定区域生态环境。今年,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指出,要推广环城生态区立法保护做法,切实加强对生态空间的立法保护,严格实施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划定城镇发展边界。

  今年2月,《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正式出台。在这份长达88页的《规划》中,成都梳理了238个重大项目,计划未来十年投资5619亿元,全面改善生态文明环境,助力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规划》还提出,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目前,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成都)中心已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这是继深圳、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和重庆之后的第七个中心,也是全国非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区外的第一个。

  严格执法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成都将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违法严查,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今年5月,崇州市崇阳蜀兴包装厂业主何某云因犯污染环境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万元。这也是成都市今年判处的首例污染环境罪。

  城市生态共建共享,推动绿色发展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需要政府、社会、市民都肩负起环境保护责任。对此,《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自觉担负本辖区绿色发展的总体责任,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还要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完善绿色发展考核机制,增加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考核权重。严格生态责任追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为了鼓励公众参与,成都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鼓励绿色消费,推广绿色办公,加大绿色采购,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构建生态安全格局

  本月成都55个污染防治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成都的生态文明建设具体应从何处发力?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是持续增加生态产品有效供给。首先是要加快构建“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生态安全格局,夯实“山水田林湖”生态本底:

  “两山”指龙泉山、龙门山

  “两环”指绕城高速两边绿带和第二绕城高速两边绿带

  “两网”指市域的水网和绿道网

  “六片”指市域内六大发展走廊

  对此,《意见》也将“生态安全格局加快完善”纳入成都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目标任务体系,并强调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到2020年,基本建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启动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

  构建生态安全格局的同时,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重点。本月2日,四川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成都共有5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314.9亿元,投资额约占全省投资总额的58%。(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