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16-11-28 08: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今年5月,成都市武侯区、金堂县成为了四川省综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7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有形、有声、有力”的实践中,武侯区、金堂县努力探索,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做法,总结出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上街、入院、进楼、入户

  武侯区让价值观“有形”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了将这“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刻进每一个人心中,武侯区选择从细微处入手,从市民身边入手,通过文化、围墙、院落等载体,让核心价值观“有形”。

  丽都路位于武侯区红牌楼街道,长约700米的道路上,数十个核心价值观元素巧妙地与围墙、立柱等载体融合在一起。其中一面墙上刻了一个铜黄色的天平,天平上宣扬“平等”价值观:“平等,人类社会进步的基石;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是谓大同……”

  望江街道的“法治”主题街区,则充分挖掘了望江楼、薛涛井等人文特色,将街道特有的“诗·竹·水”文化与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阐释“法治”价值观。算盘与计算机融合的造型雕塑,则传递着“合法经营 、诚信经营 、文明经营”理念。武侯区全力推动核心价值观上街、入院、进楼、入户,让价值观由虚变实,使其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全区在13个街道规划建设了39个“一街一园一院落”点位,把所有改造街道和改造院落,纳入核心价值观教育阵地建设范畴,并与10个法治小广场共同构建核心价值观户外教育矩阵。区内的主题街区、公园(广场)以武侯三国文化特色的“汉阙”作为核心元素,将最需要表达的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武侯微文明等内容集中呈现。

  倡导“在家当孝子 在外做善人”理念

  金堂县弘扬孝善文化

  孝善博物馆位于成都市金堂县孝善文化重镇——土桥镇,将于今年下半年开门迎客,免费向市民开放。展馆由三部分组成,通过“孝”字形象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墙、中华孝善文化传统轴、人物雕塑、壁画、孝善文化诗句等展示了金堂县的移民历史、孝善故事、孝善传承等,力争打造成为成都、四川乃至全国的孝善文化示范教育基地和孝善文化传播标杆。

  在孝善博物馆里,“百善孝为先”艺术墙格外醒目,不同字体的“孝”字也彰显了浓厚的文化氛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墙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提示了孝善博物馆的教育意义,引领广大市民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厅里,以美轮美奂的壁画、惟妙惟肖的雕塑等形式阐释了金堂县的移民历史,寻找金堂县的孝善渊源;以人物故事展板、活动情况展板的形式展示“善润三江”典型人物事迹和“孝行土桥”的生动实践。在展厅的尾声部分,还以土桥镇孝文化节“百米长卷绘孝德”为原型,以写意的手法在绢布材质上复制百米长卷,在展厅顶部平铺。

  除了土桥镇,地处金堂北大门的清江镇也以“家风家训”“爱国爱家”“忠孝”“乡贤”为主题,打造主题居民院落4个。金堂县充分依托全县遗存较好的23条古街、31座古庙宇会馆,着力修复古迹古貌,保留恢复“城隍出行”“庙会庙戏”等非物质文化活动,通过春节、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活动,再现孝文化昌隆的历史场景,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根据乡镇特色,差异化打造出“孝善土桥”“孝德清江”“孝睦转龙”和“孝义五凤”4个核心价值观示范乡镇。

  金堂县还精心策划开展以“弘扬孝善文化 践行核心价值”为主题的“金堂县首届孝善文化节”,倡导“在家当孝子 在外做善人”孝善理念,弘扬传承孝善文化,引导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