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白江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思路 把文化“种”到群众家门口

发表时间:2017-02-10 08: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党中央,发号召,‘两学一做‘很重要;全党上下齐响应,掀高潮!……”新春佳节,在清泉镇廖家场社区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绝,两位年迈的大爷,正激情表演三句半《“两学一做”掀高潮》。他俩有板有眼的演出,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这只是青白江创建特色文化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白江不仅投资10亿元高标准建成了区文化体育中心,成功举办了成都市第13届运动会、第八届残运会和第四届特奥会,而且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举措,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满意的文化盛宴。

  变“一锅煮”为“菜单式” 让文化服务更对百姓“胃口”

  2016年9月初的一天上午,青白江区文化馆的两名工作人员在大弯街道化工路社区向居民了解有什么文化需求时,不少居民反映,他们社区内的几家国有企业,因提档升级分流职工原因,导致下岗失业人员较多,希望能组织演出一些反映下岗再就业创业的文艺节目。

  群众的呼声就是第一信号。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区文化馆立刻向局领导汇报并引起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故事俱乐部人员近20人,创作了一批质量较好的有关创业就业的故事,并请故事员演讲。不到一个月,创业就业文艺汇演在化工路社区举行,吸引上千名居民观看。川化集团年近半百的分流人员王大姐看了节目后深有感触地说:“今天的节目对我启发很大,对再就业创业充满了信心,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文化巡演活动。”

  这次活动后,区文化馆改变了过去“一锅煮”送文化服务方式,推出“菜单式”文化服务。所谓“菜单式”服务,就是建立文化需求反馈机制,借助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各村(社区)文化活动室等场所,建立面向基层广大群众的文化信息需求反馈平台,获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信息,制定政府公共文化服务采购清单,以群众反映的主要文化需求为导向,制定政府采购公共文化服务清单。

  目前,该区现已完成舞蹈、声乐、摄影、书法、绘画、网球、羽毛球、体育舞蹈、太极拳、健身操等培训服务采购。同时,不断健全节目征集展演机制,制定了《青白江区“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优秀节目征集方案》,通过学(协)会、乡镇(街道)文艺团自愿报名和报刊、微信等公开方式,面向社会征集优秀文艺节目,并聘请专业老师进行选评,再对优秀节目进行专业指导,以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歌曲《我的祖国》、川剧《变脸》等20余个优秀文艺作品经创作改编后,在60场“走基层”文化惠民巡演中均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变“送文化”为“种文化” 让文艺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

  近年来,该区各乡镇(街道)加大了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的积极作用,将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送到基层,大量优质的城市文化资源、精彩的艺术活动被引入了乡村。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这种传统的“送文化”方式,已难以适应群众日益对文化增长的需求。

  “送演出、送戏、送书、送电影、送科技这类单向、蜻蜓点水式的活动,往往是‘来了就热闹、人走茶就凉’,已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青白江文体广新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文化温饱”问题,该区创新提出了变“送文化”为“种文化”的文化服务理念。

  “种文化”是一种文化传播和培育的创意方式,是一种积极、明亮的文化心态,它的实施会带来整个社会文化提升的良性循环。青白江把“文化扎根”作为“文化走基层”的重要内容,着力建立文艺结对帮扶机制,组织文艺志愿者与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文艺队伍结对,定期开展舞蹈、摄影和曲艺等方面的艺术培训指导,并赠送演出服、音乐器材等物资。2016年累计开展文化帮扶活动200余场次,开展文艺骨干集中培训5次,举办舞蹈、声乐、摄影、书法、绘画、网球、羽毛球、体育舞蹈、太极拳、健身操共计31个班次、650学时,培训学员达5.6万余人次。

  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均成立了艺术团,村社文艺表演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既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夯实了“魅力文化城”的根基。(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