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他们这样凝聚在一起 一个成都社区的“抗疫群像”

发表时间:2020-02-27 08: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社区里的“麓色菜园”

  2月26日的成都阳光明媚,麓湖公园社区里的桃花,迎着春风含苞待放。乘着好天气,居民伍大爷正在社区里的“麓色菜园”忙碌着,一会除草,一会浇水。“过两天,该翻地了,春耕时节不能耽误。”半个月前,疫情发展的困难时期,社区里许多居民食材储备告急,伍大爷和其他几位伙伴将这块菜地种的500余斤蔬菜送给了大家,以解燃眉之急。

  伍大爷送菜只是麓湖公园社区居民们互帮互助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麓湖公园社区的居民们彼此信赖,每个人都通过各自力所能及的方式同心抗疫,用平凡的举动温暖邻里。

伍大爷正在整理菜地

  居民食材储备告急 大爷500余斤蔬菜免费送邻居

  在半个月多前,长时间不外出的社区居们发现,自己家里的食材储备开始告急,特别是缺少蒜苗、青菜这样的“基本物资”。 邻居们便开始在微信群里商量对策,就在大家发愁的时候,没想到蔬菜却送到了门口。

  给邻居们送菜的是伍爷爷以及和他一起的八名社区农耕社成员。今年70多岁的伍爷爷是社区里出名的热心人,退休在家的他和几个邻居一起,将社区里的“麓色菜园”打理得有声有色,每到收获的季节,菜园里种的青菜、蒜苗、香菜、丝瓜、南瓜等等都会是一场丰收。

  谈起这块菜园的由来,伍爷爷回忆说,2018年的时候,麓湖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公共生活,大家成立了社区农耕社,将社区的一块空地共建共享,打造成了“麓色菜园”。 伍大爷和其他农耕社的成员负责日常耕作,所有劳作都是公益付出,丰收的果实除了社员按照劳动积分领取外,剩下的会献给邻里丰收宴以及义卖。“这块菜地约500平米,每年一月和七月左右,我们社区邻居会在这里搞一场“麓色菜园丰收季”的丰收宴,大家欢聚一起共庆丰收。”

  去年七八月种下的青菜、儿菜、葱蒜等在春节期间正好迎来丰收。平时不用微信的他,偶然从女儿口中听说了邻居们正愁蔬菜紧缺的事。他跟农耕社的成员们一合计,大家二话没说,当即决定下地“砍”菜。“最开始,我们叫邻居们到菜地摘,后面发现人聚集太多,不安全,于是后面我们就把菜摘来放到小区里面公共区域,大家依次来领。”

  就这样,伍爷爷和农耕社的成员们陆续将500斤蔬菜送到邻居们手中。“大家不用出去买菜,我们农耕社有的尽管拿”。虽然是自发送菜,伍爷爷也没忘了向物业报备,每次去菜园都主动让工作人员来测量登记体温。蔬菜收下来以后,他再通知有需要的邻居分批来取,尽量减少接触。

  一个春节下来,麓色菜园空了大半,但看到邻居们吃上农耕社种的菜,伍爷爷心里很高兴,“这次还了解了邻居们的餐食喜好,等疫情过去了,开春下种,我要调整一下蔬菜品种。只要大家都好,我就挺开心。”

捐款公告

  20小时的火速募捐 居民自发捐款购物助力武汉抗疫

  除夕夜开始,麓湖公园社区的居民们就一直在微信群里讨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看到武汉医院物资紧缺的消息,居民黄松涛有些坐不住了,他想在群里提议集合大家的力量,给一线医院募捐。没想到这个想法跟群主李欣林和居民李洪文、“夏末秋初”一拍即合。

  当晚,一个名为“武汉加油”的募捐小群便诞生了。除了四位最初的倡议者,通过在其他社群里发布的公告,其他居民也纷纷加入进来,大家各展所长,很快就在线上完成整个募捐的各项分工。

  “募捐能成功,全靠这群可爱的邻居们。大家有责任感,有能力,且分工明确。每次捐款的财务信息、受捐单位之类的信息,我们都做到了公开透明。”黄松涛特别骄傲的介绍说,这个临时建立的“筹备组”展现出了惊人的效率,第一批医用口罩在建群后20个小时就募集到善款4.5万,同时完成了采购、受捐和寄出。

居民为抗疫捐款

  据了解,截至目前,他们前后组织了三次募捐,首批募集到92笔捐款,总计4.5万元,购买4500个KN95口罩,捐赠给鄂州市中心医院和襄阳市中心医院;第二批募集善款202笔,总计4.5万元,购买3400个N95口罩捐赠给武汉协和医院;第三次在未扩散发布消息的情况下,2小时募集捐款9000余元,加上第二次募集的余款4000余元,购买了500个N95口罩捐赠给成都市公共医疗卫生中心。“我喜欢这群充满正义感的邻居”黄松涛感慨的说。

  “线上音乐会”邻居抢麦唱歌 邻里感情凝聚一起

  2月12日,原本准备好的复工计划被一拖再拖,居民晋凡看着钢琴的黑白键,开始有些按耐不住技痒。在这个在春节期间被麓湖邻居们戏称为怒“宅”乐队的怒放乐队队长,忍不住想要邀请乐队成员一起练练手。

  怒放乐队不是一个三五人的乐队,经过喜爱音乐的邻居们不断加入,乐队已经有了几十个身怀才艺的成员。疫情期间,大家没办法见面,甚至还有团员远在天津,线下已经没法排练。于是,吉他手眯眯颜就跟晋凡商量,让成员们各自分轨录制一段音乐,再合成一首歌,放在业主群里面,为大家排忧解闷的同时还可以加深邻里感情。

  等歌曲发布以后,果然在群里赢得了很高的点击量。接近着,怒放乐队的“线上音乐会”便在邻居们的群里传播开来。“大家进到一个房间里,做一些音乐游戏,比如我弹一段前奏,让大家猜歌名。有时候也搞个自由k歌活动,邻居们争先恐后抢麦唱歌,玩得很开心。”晋凡开心的说。

  这次经历,邻居们的互动方式多了很多,在线上的交流也越发频繁,大到医疗教育,小到买菜做饭,都纷纷成为大家饶有兴味的“爆款”话题。这勾起了晋凡的创作灵感:“我们决定为大家创作一首歌,叫《地平线》。”晋凡分享出邻居洪诗赋已经写好的歌词:“太阳升起之后,愿你露出久违的笑颜。春花开放之时,让我再端详你明媚的脸。黎明到来之前,让我守候在远方的地平线。”

  晋凡说,正如歌中所唱,相信这个不一样的春天,不一样的变化也在社群中悄然发生。邻居们层出不穷的互动创意,一点一滴逐渐把大家凝聚起来。(图文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