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县自主管理打造小区优美环境

发表时间:2015-11-25 14: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群众自议管理公约

整洁干净的环境

   “范书记,我觉得路拐角可以补种几棵树苗,你看行不行?”11月9日,天气晴好,王泗镇龙桥村村支部书记范尔彬像往常一样在龙桥小区内巡查时,便被小区住户李大娘拉住,商量起环境整治的问题来。像这样主动的出谋划策,自小区环境整治开始以来,他便时常经历。如今的龙桥小区在全体住户的共同呵护下,林木葱葱,绿草茵茵,再不复从前杂乱的旧模样,令不少外来人十分艳羡。

  “受益者是自己”村民从不支持到积极响应

  据范尔彬介绍,龙桥小区是自建安置小区,居住着来自全镇18个村(社区)的221户村民。复杂的人员组成让小区管理很是艰难,不少村民还带着散居时的习气:杂物乱堆、家禽散养,就连绿地也成了菜园。今年7月,我县启动农村新型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和散居林盘(院落)管理水平专项整治工作后,该小区作为整治点位之一,积极响应,于当月举行业主大会,专题讨论小区环境整治有关事宜。然而令范尔彬意想不到的是,小区住户对此并不支持:“环境整治不是政府的事吗?和我们没关系。”“现在不是住得好好的嘛,没必要做整治。”怎样才能转变村民的态度,成为村“两委”头疼的问题。

  为此,村里先后召集小区住户开了7次业主会,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村民形成“受益者是自己”的共识。渐渐地,不少村民开始自觉对房前屋后的杂物进行整理。为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村“两委”经讨论后决定,先由村上出资打造出一个示范点,引导住户整改绿化带。美丽的绿篱在小区内栽起来,让村民眼前一亮,大家纷纷效仿“样板”积极开展整治,一时间环境大变样。

  看着小区在自己的努力下一点一点变得美丽起来,大伙心中十分骄傲,不少村民还主动出主意参与小区整治。“绿化带杂草多,咱们可以种些花草树木。”在村民的提议下,村上出资购来绿化植物,这一回不用动员,村民便主动领回苗木,仅用了半个月时间,便将苗木在小区内栽种完毕。

  共商制定公约自觉参与监督

  房前绿树环绕,园子里的草地修剪得整齐,攀墙而上的三角梅开得绚烂,这是小区居民米成国的家。米成国是小区的志愿者,负责指导大家绿树种植,然而在此之前,他却是环境整治的反对者之一。态度的改变,来源于小区变化后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之前是觉得麻烦。现在看来,小区漂亮了,不仅自己的脸面有光,住着也舒服很多,向邻村讲咱们小区好,也挺直腰杆有了底气。”

  “如今,小区环境整治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范尔彬指着新制作的小区卫生绿化评比栏告诉记者,上面写着的居民卫生公约是大家集体商讨后制定的,每一户小区住户还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小区将定时组织人员对各家各户的卫生情况进行评比,评比结果将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给全小区住户,对做得好的进行表扬,做得差的点名批评。“如今大家自觉参与监督,相互提醒,人心齐了,干什么事都带劲。”范尔彬说。

来源: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