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区幸福村民的幸福生活 如诗如画

发表时间:2016-05-23 15: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温江区万春镇,有一个叫“幸福”的村子。几年前,幸福村通过土地综合整治这一重要抓手,探索出一条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新路径,从落后的农业村成功转型为“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新农村,幸福村的村民们也真正过上了幸福生活。

航拍幸福村

幸福村里的幸福菜园

  村民的“园田居”生活

  从温江城区出发,不到10分钟时间便到了幸福村。一下车,绿树、鲜花、蓝天、小居、清泉……映入眼帘。清澈的湖泊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湖边是一排“湖景房”,装修是青色复古的瓦石,楼下是一排红灯笼,温馨而古朴,传统而时尚。

  村民王桂英说,在几年前,幸福村可不是这个样。“在过去,我住的是传统的瓦房和平房,结构不好,住起来只能说是凑合。”随着幸福村美丽新村的建设,2012年,王桂英搬进了三层楼的“小洋房”,整个房屋面积达到200多平方米。除此以外,水电气网的开通,也让王桂英感慨像是住进了城区的小区。“当然,我们这里的空气还要更好些。”王桂英笑道。

  打造“生态体验式旅游度假村落”是幸福村近几年的规划。近年来,幸福村按照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的原则,以田园、林盘、水系、花木为依托,将农房建设与一、三产业互动、发展田园乡村旅游产业相结合,开启了村民“工作在园区、居住在社区、生活在景区”的田园乡村生活模式,初步呈现了“林水相依、产村相融、产居一体、富有特色”的田园旅游乡村风貌和新型城乡形态。

村民生活环境优美

生态环境好

村民感受美景

人民安居乐业

  多彩活动走进群众身边

  “一堂一场两廊”是幸福村重点打造项目,即道德讲堂、农村文化广场、民风廊和文化廊。对于村民李华贵来说,道德讲堂是他的非去不可的“必修课”。“每次听了道德讲堂都有不同收获,能够感受到道德讲堂传递的社会正能量。” 李华贵说,在道德讲堂的影响下,村里的一些顽劣之人,也开始懂得尊老孝老。如今的美庄村村民打牌的少了,吵架的少了,到处一片祥和。

  郭建平告诉记者,道德讲堂是幸福村提高全村村民素质的首要工程,主要以倡导遵纪守法、友善互助、关爱感恩、孝老爱亲、文明礼仪等为主要内容,围绕建设“坚持科学发展、大力倡导文明、弘扬传统文化”为中心的要求,根据现代村民价值观和生活特点,精心设计“道德讲堂”的教育内容和形式。

  “我们通过组织村民看先进事迹短片,诵《弟子规》《新二十四孝》等一批具有道德影响力、感染力且具有传统文化教育意义的书籍,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阅读,交流感想,在看、读、思、写的过程中引发思考,启迪心智,促进道德素养的提升。”郭建平说。此外,还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讲述道德事迹,引导党员干部以及群众在认识、接受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后,群起效仿,转化为行动。

  邻里和谐一家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泥森林中,大多数邻里关系十分生疏。而在幸福村,这份最质朴的邻里感情仍然保留着。

  28岁的文龙是幸福村8组人,从事村上的文员工作。平日里,她还有着多重身份——巾帼志愿队志愿者、雷锋服务队队员……“其实我做的事,都是一些很琐碎的事。”谈到自己的这些“身份”,文龙很谦虚。“陪失独老人谈谈心,帮他们打扫卫生;或带留守、残疾儿童参加活动。”文龙说,远亲不如近邻,自己在帮助村民的过程中很舒坦,能真正感受到幸福村这个“大院子”的浓浓人情味。

  幸福村村支书郭建平介绍,自幸福村深入开展“三美”活动以来,依托宣传栏、农村广播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结合本地实际,组建文明劝导志愿者队伍,引导村民养成文明习惯。

  “我们通过一系列活动,倡导的遵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已为广大家庭所接受。”郭建平说,活动的开展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邻里关系更加亲密,村上的风气也更为和谐。

  “其实作为一个普通村民,看到村子美了,邻里和谐,就觉得很幸福了。”幸福村的文明家庭户主廖桂华如是说。(记者 张家华 摄影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