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万春镇幸福村如何走出了“幸福田园”路

发表时间:2016-05-16 13: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幸福田园”位于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是成都市“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示范项目。10日,当地的一些老百姓代表又到项目现场逛了一圈,他们与万春镇党委书记丁宁一行人一起,为即将入住的“幸福田园”建设出谋划策。这是“幸福田园”项目的一大特色:项目由群众发起、自愿参与,自主组建投资公司组织实施,在拆旧建新、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后续管理全过程中,充分体现群众“六个自主”。

  万春镇党委书记丁宁介绍,该项目分为两期实施,涉及472户1357人,整理土地面积2861亩,其中宅基地314亩,建新区用地126亩,节余集体建设用地188亩就地用于发展乡村度假旅游产业。

  当天的“幸福田园”已经呈现出几乎完整的形态,让不少从成都过去的市民羡慕,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川西居民风情的新房子大而敞亮,屋外不远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开得正好,桃树梨树都开花了,粉色的桃花、白色的梨花点缀了小道,当初为了“记住乡愁、留住乡情”而没有移走的大树成了标志性植物,专门设计的河渠弯曲到桥下……

  项目搞不搞?群众自主决策。

  以往的土地整治项目,大都是“政府制定方案、村民选择”的方式,“幸福田园”走了一条不同的路,由群众自主议定项目实施方案。

  记者了解到,在当初具体决策过程中,大家先就项目搞不搞、投入产出测算、未来发展设想等进行讨论议定,再就拆旧建新怎样核算、新村如何布局、产业如何发展、人口如何界定等问题开展集体讨论。等到意向性方案确定后,再就项目实施程序、资金筹措与偿还、产业招商办法、新村管理办法等具体方面,进行概算和讨论。

  各阶段各类方案均由17名村民议事会成员讨论形成初步意见,征得224名户代表会议通过,在全村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才付诸实施。

  新村建啥样?群众自主谋划。

  “在项目规划设计单位确定、目标定位、风格选择、方案审定等关键环节中,群众全程参与,通过民主讨论的方式议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规划设计上,先由议事会牵头全面收集群众意见,提出规划设计条件和要求。规划设计单位再立足打造“体验式旅游度假村落”目标,修编村庄规划,做精新居规划,优化产业规划。

  最后,建新区确定了选址“成青旅游快速通道”东侧,运用川西村落布局的意境和理念,依托原有水系、田园、林地、道路布局,不改变田园肌理,不破坏河流沟渠,不砍伐成型竹木。同时,注重将古蜀文化、农耕文化、鱼凫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融入到生态景观设计和旅游业态设计中。

  资金哪里来?群众自主融资。

  拆旧建新、土地整理等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里来?在“幸福田园”项目,这个答案是群众群策群力,主要通过四种渠道和方式,自主筹集项目资金1.84亿元。

  一是集体建设用地抵押融资。参与农户入股组建幸福田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幸福投资公司”),由公司将入股农户手中的宅基地“小证”整体打包,换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大证”,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抵押,向成都农商银行融资4700万元。

  二是农民自筹资金。农户自筹资金1040万元(人均1.6万元,主要为建房款结算时超出分配款部分的补差)。

  三是财政配套资金。集成政府各项涉农资金300余万元,专项用于项目区配套设施建设。

  四是招引社会资金。幸福投资公司将新村内产业发展和旅游景观项目向社会推介,吸引投资商投入1.23亿元参与合作开发建设。

  项目怎样建?群众自主实施。

  在当地,群众自发组建了幸福投资公司,自主推进农民新居和产业项目建设。

  规划设计时,集中群众意见、借智专业机构,提出规划设计条件和标的后,由幸福投资公司委托招投标代理机构对外公开招标设计单位。

  工程建设时,综合群众意见和要求后,由幸福投资公司委托成都九联公司作为建设单位,对外公开招标施工单位。

  建设过程中,村民监督委员会与监理单位一道,对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进行全程监督。同时,聘请专业人员抓好项目的成本控制,对建筑材料、施工数据变更等事宜,及时向村民公示、报告。

  建成怎么管?群众自主管理。

  据介绍,幸福新村的建设充分吸取了部分农民集中居住区物业管理难以持续的教训,在项目筹备实施前,组织开展大量宣传活动,经参与农户签字同意自愿(长期)缴纳新村物业管理费后,才启动项目实施。

  这种预先设立共同约定的办法,在村民中自觉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氛围和共识。

  新村建成后,由幸福投资公司联合社会企业组建服务管理公司,实施专业化、高水准的物业管理。

  同时,经群众自主议定,以户为单位在全村长期开展“幸福积分”激励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环境卫生、道德诚信、公益参与、家庭文明、邻里和睦等分项,积分较高的农户可获得荣誉激励和新村内部分商户优惠。

  如何谋发展?群众自主开发。

  “幸福田园”在起初规划时,就以打造“体验式旅游度假村落”为目标。所以,旅游资源开发团队利用土地整理节约出来的建设用地招引社会资本,建设游客驿站中心、田园农家客栈、主题乡村度假酒店、生态乡村会所等休闲旅游项目。

  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以建设用地、湖面用地、庭院门面等资源入股,由投资方实施整体招商、品牌打造、规模发展、特色经营、统一管理。

  而在收益分配方面,也按入股份额进行分红,保障产业发展和农民收益“双轨并进”。

  幸福村从落后农业村成功转型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名副其实的幸福美丽新村。幸福村的实践,成功破解了“人往哪里去、土地怎么用、资金哪里来”等城镇化发展中的难题,推进了农民变居民“人的城镇化”、产村相融“有质量的城镇化”、四态融合“有品质的城镇化”。(来源: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