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敬老月多举措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发表时间:2015-10-21 06: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公益性养老机构重阳献礼 6万部智能手机免费赠送老人

  成都老年人有大福利了。10月20日上午,由四川民政厅批准成立的纯公益非盈利性养老机构健乐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向四川中老年消费群体免费赠送6万部智能手机以及1000万元的远红外理疗房免费体验,活动现场有2000名来自成都的中老年人见证了这一利好时刻。

  健乐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智能居家免费养老系统:相当于覆盖家政服务公司+养老院+融合急救网络+快乐养老的老年大学+24小时实时检测身体指标上传医生监控+科学康复训练,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主要方式包括,以民政、社区和小区支持为主导的多级信息采集及填报,以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以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法律服务、家政服务为基本服务内容,建立适合养老服务开展的老人信息档案。

  20日,健乐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联手爱心企业,为四川老人捐赠1000万元的远红外理疗房,用于免费体验;还将免费发放6万部TCL高端智能手机用于养老服务,只需预设在手机中的免费软件,就可为使用者提供摔倒报警、提醒用药、健康指标监控、后台专家健康管理等十大健康功能。

  温江:试点开设老年人“私人定制”服务 

  “太感谢你们了,经常陪我们去看病,我和老伴年龄都大了,儿子也不在了,没想到还能得到这么好的关怀和照顾。”当看到温江区公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志愿者来接自己看病时,合江社区二组居民蔡春发高兴地说道。如今,在公平街道,像蔡春发一样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越来越多了。

  今年78岁的蔡春发是个驼背老人,其妻子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儿子于2005年因病去世。由于蔡春发老人的特殊情况,他成了公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的重点服务对象。服务中心为蔡春发开设了“私人定制”专项服务,制定了家庭服务计划表,包括家政服务1月1次,陪同就医2月1次,物资代购1月1次,个人卫生服务1月1次,家庭设施维修服务2月1次以及安全隐患排查、心理慰藉、电话关怀等服务项目。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为老人发放了定制手机,上边有简化求助所用的“平安键”。紧急情况下,按下手机背部的“平安键”,就可以启用“紧急呼援”功能联系客服平台,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本项目是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依托温江区康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其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目前仅针对街道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家庭进行前期试行。”据公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私人定制”专项服务和“一键通”简化求助系统,街道还建立了服务记实考核制度,并联合辖区四川农业大学学生、社区党员、青年志愿者,组建了一支600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按服务内容分为民情联络、家政服务、爱心义诊、敬老服务4类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实现服务便利和服务效益最大化,并开设紧急救援、健康咨询、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党员活动、养护服务等10多个项目,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叫必到、有难必帮”。

   锦江:“手足情深”志愿项目服务老人

  19名志愿者走进了温馨养老助残中心,为社区空巢老人和养老关爱站的老人修剪指甲。这是近日三圣街道栀子街社区志愿服务站、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共同打造的“手足情深”志愿项目。

  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热情为老人们服务,一边帮老人修指甲,一边还和老人唠家常说开心事,让老人们排解无子女或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寂寞。一位老人拉着志愿者的手说:“我女儿都从没为我剪过指甲,你太贴心了,辛苦了。”

  据悉,“手足情深”项目自开展以来,受到辖区老人普遍好评。栀子街社区负责人表示,希望“手足情深”项目既是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供需结合的尝试,又能成为大学生服务社会的实践平台,还可以为老人心中带来一份温暖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