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各种服务送上门 社区生活很幸福

发表时间:2016-03-11 07: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老年人在社区里居家养老,志愿者随时提供上门服务;寒暑假社区办起托管班,让家长不再担心孩子放学没地方去;各种志愿者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满足居民多方面的需求……黉门街社区地处华西坝,占地面积0.7平方公里,常住居民6328户,人口达1.8万余人。社区划分四个网格片区,有志愿服务队伍13支,志愿者1486名。近年来,社区不断创新志愿者服务管理方式,搭建多元化志愿服务平台,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实现了志愿服务全覆盖、常态化。今年2月,在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黉门街社区荣获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蔬菜送到家门口 买菜不再犯难

  “这儿附近都没有菜市场,以前买菜要下多大个决心,走好远哦。”家住国学巷的李阿姨曾经为了买菜的事而烦恼,但现在,新鲜的蔬菜水果每天都会送到她家门口。这不是因为家门口新开了超市和菜市场,而是社区的“菜宅送”服务让大家大呼方便。

  2012年,有不少居民反映买菜难,往返最近的菜市要将近一个小时。黉门街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走遍市郊菜市基地,经过多方接洽,最后和彭州红岩村、双流三星村的蔬菜合作社对接,把蔬菜从田间直接送到辖区门口。2013年初,第一辆“菜宅送”便民直通车开到了社区,此后,每天上午8点半到11点半,黉门街社区门口、黉门街34号院都设立了送菜点。“菜宅送”的蔬菜品质新鲜、价格便宜,受到居民欢迎。此外,“菜宅送”的工作人员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每个月都会给社区低保户贫困户赠送价值50元的蔬菜,逢年过节,志愿队还要免费分发农产品。“以前说起志愿服务感觉离我多远的,但是现在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便利。在黉门街社区生活,真的觉得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有啥需要,社区都会尽全力帮我们想办法。”李阿姨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黉门街社区由片区负责人牵头,组织驻区单位志愿者和居民骨干成员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每天下沉到院落里,发现和收集社情民意,做到及时解决、及时反馈,拓宽了民情诉求渠道。2015年,共收集整理居民服务需求75条,匹配开展志愿服务项目68个,服务居民群众1200余人次。

  多元化服务平台 满足不同需求

  黉门街社区居委会办公点设立了多个活动室,书画、上网、摄影、手工,每个房间功能各异,装修摆设风格也各异,每个主题房间还有对应的志愿者管理,给到这里来的居民提供服务。“有些老年人喜欢出去耍,喜欢拍照,但技术又不太好。他们就到这里来找志愿者,教他们拍出好照片。家门口就能学到实用的技术,大家都很开心。”申民辉告诉记者。黉门街社区搭建了多元化的志愿服务平台,满足大家不同的需求。

  社区搭建了居家养老服务志愿服务平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创新“低龄老年志愿者服务于高龄老年志愿者”服务理念,建立“时间银行”,志愿者可根据“时间银行”储蓄量,以积分换取将来的居家养老服务。文化志愿服务平台也是一大特色,社区以“四点半”学校为载体,开展暑期公益托管服务,共有113名志愿者开展针对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等个性化文化志愿服务。

  同时,社区还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平台,建立青年就业扶持“青年聚落”项目,引进志愿者服务团队,为社区内有就业愿望的青年提供就业培训、就业扶助、创业指导等,促进了324名青年就业,22名青年创业。

  为了激励志愿者为社区服务,社区创新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平台,对志愿者开展服务进行积分,志愿者可以通过志愿者服务卡在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积分也会返回单位或学校,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2015年,社区志愿者共累计兑换积分900余分,60余名志愿者获得嘉许,激发了辖区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促进了社区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开展。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