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国学经典诵读”成都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6-09-26 08: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乐器伴奏让诵读别具韵味

     选手在诵读《陈情表》

  作为“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活动的预热大戏,9月24日,由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指导,市文广新局和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图书馆、各区(市)县文广新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科宣局承办的西南地区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成都地区决赛,在龙泉驿区蔚然花海成功举办。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比拼,5个优秀节目从全市多个单位选送的26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这些优秀节目将代表成都赛区参加下月在贵阳举办的总决赛。

  规模

  全市26支队伍参赛

  参赛人数创历届最高

  此次“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成都地区选拔赛在组织筹备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切参与。该活动从今年8月开始正式启动,截至9月5日,全市各区(市)县的文化单位和学校有近4000人参与了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据了解,共有26支优秀队伍、近300名选手悉数登场,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远超第一届、第二届。“今年的活动,得到了各区(市)县的积极响应,此次新加入的简阳市和金堂县,为比赛注入了新活力,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参与人数也创下了历届之最。通过参加该活动,许多观众感受到了国学的魅力,真正体会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成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不限年龄、职业、性别,参赛选手大多为本地区的优秀群众(业余)选手,年龄最小的选手只有十来岁,年长的已过花甲之年,这些选手无论老幼,他们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粉丝”。

  在中华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名篇佳赋灿若星河,通过选手们的精心诵读,中华经典再一次绽放出迷人的活力与生机。比赛中,选手们以国学经典为诵读内容,体裁不限,诵读时间不超过6分钟,诵读方式包括单人、双人诵读或群体诵读。值得一提的是,选手们诵读的时候,现场还有伴奏或伴舞,令人耳目一新。诵读篇目中既有《将进酒》《满江红》《爱莲说》《蒹葭》等脍炙人口的名篇,也有《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升庵情怀》《陈情表》等与成都有着不解之缘的佳作,这些作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场

  多种形式同台竞技

  舞台设计别具创意

  开赛前,现场的3000多个座位就坐满了前来观赛的群众,就连观众席外围也站满了人。

  比赛开始后,选手们悉数登台竞技,分别以舞蹈、唱诵、乐器弹奏、戏剧表演,以及情境演出与诗词诵读相结合的表现形式,诠释国学经典中名篇佳作,选手们的精彩演绎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国学盛宴,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华诗词歌赋的独特魅力。

  为了更好地体现不同形式节目的舞台表现力,展现国学经典的深远意境,本届比赛的主舞台设计为宽55米、径深45米。舞台后面部分设计有升降舞台,可提升至3米高。中间为高像素的大屏,两边都配有小屏幕。舞台主屏两边前部设置两个假水池,借助干冰来营造气氛。夜幕下,舞台灯光变换着蓝紫色调,背景上的LED灯则勾勒出亭台楼阁、远山近水,宛如一幅山水画。主屏幕随着表演内容的变化,时而皓月当空,时而青莲出水。在身着古装的演员们或激扬顿挫的朗诵,或悠扬婉转的吟咏中,观众已然穿越漫漫时空,沉浸在国学经典的深远意境中。

  本次比赛采取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宣布得分结果的形式。由四川省诗歌学会会长何开四、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主任孙洪、著名诗人蒋蓝、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艾莲、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肖平组成的评委团,分别从仪态形象、语言表达、作品呈现、朗诵创意四个方面综合评分。

  经过一天的比赛,龙泉驿区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和体育旅游局选送的《满江红》,以及由温江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选送的《前赤壁赋》获得一等奖。锦江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新闻出版局选送的《春江花月夜》、成都博物馆选送的《陈情表》和成华区文化广电新闻旅游体育局选送的《离骚》节选获得二等奖。据悉,这些获奖作品将代表成都赛区参加下月在贵阳举办的总决赛。

  影响

  诵读经典再掀国学热潮

  优秀传统文化再放光彩

  继2014年、2015年西南地区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邀请赛成功举办以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发展的路径,就成为了文化发展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该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初步形成了四城市轮流举办的机制。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正是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形式,让中华经典在现代声光影的技术中华丽重现,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再放光彩。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的西南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的亮点更为突出,也更能体现成都的历史文化魅力,在全市范围再次掀起了学习国学、诵读经典的热潮。(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