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回顾文博精彩盛宴 再次感受丝路魅力

发表时间:2017-04-10 07: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在成都掀起了一股丝路热潮。难得一见的全国文物赛宝大会、身临其境的展陈方式,新颖别致的互动活动……全新的展览体验,3个多月的时间,吸引了百万市民观展。今日下午,“丝路之魂”大展即将闭幕,这场文博盛宴即将完美收官。昨日,不少观众趁着最后机会前去参观,“丝路之魂”大展人气爆棚。昨日,站在博物馆前,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为读者回顾这场文化盛宴的点滴,再次感受到了丝路的魅力。

  重量级文物齐聚成都

  为了与丝路零距离接触,昨日一大早,市民就在成都博物馆门口有条不紊地排起了长龙。看着热情的市民,李明斌充满自豪地说:“虽然开展前,我们预测到了展览会火,但火爆到如此程度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他说,此次丝路大展可谓是“众星璀璨,精品云集。”8个精品复原石窟揭开敦煌神秘面纱;70幅敦煌壁画临摹复制品及上百件精品文物,再现敦煌的辉煌历史。还有60余件来自新疆石窟与麦积山石窟的壁画、彩塑精品,展现中西文化交流的独特魅力。另外,“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汇集了南方丝绸之路、北方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1家文博单位的200余件套精品文物,真是一场异彩纷呈的“赛宝大会”。

  李明斌介绍说,为了让观众对大展的精彩文物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成博在大展期间不断推出对文物的生动解读文章,在科普知识的同时,吸引更多观众走进成都博物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

  社教讲解服务受追捧

  “邀请当地的讲解员讲解当地的文物,是此次敦煌展的特色之一。当地讲解员是除专家外最了解这些文物的人,他们对文物有着独特的感情。这种地域的情愫和历史的血脉传承,是任何知识、任何技巧无法替代的。”李明斌介绍说,此次展览由来自敦煌、新疆、麦积山、成博四地共120多名的讲解员,免费为观众朋友们提供完整专业的解说,力求带来更好的观展体验。

  为了吸引青少年对展览的兴趣,成博还定期举办了社教活动。李明斌告诉记者,2016年末,为配合开展热潮,成博密集推出题为《探秘敦煌——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的专场活动,让小朋友亲手制作月牙泉微缩景观、为敦煌壁画中的九色鹿画像涂颜、绘制佛教莲花杯垫。另外还可以收集成博特地为敦煌展制作的“飞天神像”和“九色神鹿”印章。通过这几场活动,成博利用敦煌标志性的景观、唯美的传说,以及实用的手绘杯垫,直观地向小朋友们展示了敦煌的壮美神秘。此外,在春节期间,成博社教还推出了连续5天共7种的“鸡祥如意过新年”活动,“伸手摸福”“画门神”“制作发财树”等,都是围绕着新年祈福、大吉大利的寓意来设定的,让大家在来博物馆看展览的同时,也能带着喜气回家。

  敦煌研究院也带来了他们特色的社教活动“梦回唐朝——敦煌唐朝服饰亲子互动体验活动”,教父母和小孩穿戴唐朝服饰,并且配合化唐妆、梳唐朝发式等,非常受家庭,尤其是小孩的欢迎。

  20余场讲座座位被“秒杀”

  专家讲座是此次展览配套活动的一大亮点。从去年12月27日以来,截至昨日,“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已经举办了22场高规格的讲座,每场开放300个席位给公众,最初微信发出报名信息后,10分钟内300个名额就全部报满了,后来,甚至不到8分钟,讲座名额就报满。每次讲座前,听众都早早赶到,耐心地排着队等待入场。

  “成都的观众,比火锅还热情!”1月15日,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苏伯民博士带来讲座《敦煌壁画的保护与修复》,讲解了很多技术上的细节,例如如何为壁画背后的空鼓灌浆,看着台下的观众听得聚精会神,苏伯民很高兴地说:“来之前我担心我的讲座比较偏、专,小众,不够吸引人,可在讲的过程中我很快打消了这个疑虑。成都观众的专业度和认真度让我吃惊!”

  3月26日,苏州丝绸博物馆副馆长王晨带来讲座《中国古代蜀锦的织造技艺及纹样艺术漫谈》,这场讲座的专业程度非常高,王晨研究员很耐心地梳理从先秦到明清的蜀锦织造技艺。作为“丝路之魂”大展系列讲座的首场,“敦煌女儿”樊锦诗先生在成都博物馆举行了题为《敦煌莫高窟及其文化价值》的讲座。当时开讲前,她动情地讲述了敦煌和四川的不解之缘。78岁高龄的樊锦诗现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面对济济一堂的成都市民,她笑言自己在讲座上只是给大家做一个讲解员,“敦煌的东西太多太广。”

  李明斌说,请相关专家做系列讲座,是国际上博物馆举办特展的惯例。通过系列讲座,专业人员会传递比较全面、系统、正确的知识给公众,放大展览对公众的教育或宣传作用。去年成都博物馆举办“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时,就举办过4次面对公众的配套文化讲座,当时采用的是能容纳100多人的放映厅,每次都座无虚席,所以在此次“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中,特地在能容纳500人的学术厅举办学术讲座,观众仍然爆满,让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成都市民对文化的热情。(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