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环境治理 全民参与共治共享

发表时间:2017-06-06 08: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连日来,成都多个区(市)县采取环保宣传、环境整治等多种措施,用实际行动促进成都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宣传与环保同行

  昨日,成华区和青羊区都开展了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在成华东路社区,成都理工大学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有关节能减排、大气污染知识等环保宣传资料,并当场为居民讲解生活中的环保小常识。成华万年场街道办事处则采用文艺表演、互动环保体验、环保知识挂图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以增强提高公众环保意识。青羊区的活动现场同样吸引了不少居民参加。

  不只是现场宣传,新都区近日也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上“下功夫”。据了解,该区聘请一批社会监督员实行网格化监督,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普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科学知识,加强社会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环境治理的社会氛围。

  专项整治 规范企业经营

  昨日,新津县环保局监察执法大队检查小组前往四川晨龙纸业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的在线监控设备进行现场检查。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王金成告诉记者,“重点排污企业安装的在线监控设备与县、市的监控系统联网,我们在后台就能看到企业的排污情况。我们此次行动就是来检查企业监控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有没有弄虚作假的情况。”据悉,执法大队近期将对全县39家重点排污企业进行检查。

  武侯区于近日启动了城区洗车场的专项整治行动。该区首先对洗车场的经营合法性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不能提供合法经营手续的场所责令店主立即整改,补办相关手续。并与各洗车场签订责任书,确保洗车场所周边环境卫生保持干净整洁,无白色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

  金牛区也积极开展“重拳整治、规范经营”行动,奋战30天,对全区现有存量“三无”企业再次核查,依法依规进行关闭或搬迁,坚决杜绝新增“三无”企业。截至6月2日,金牛区共排查“三无”企业2079家,已完成整治1829家,完成率达87.98%。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战

  在全市第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龙泉驿区对全区燃煤锅炉数量进行摸排,一共梳理出44台燃煤锅炉,目前,全区已完成大部分淘汰工作,剩余的将在6月底前全部淘汰完毕。据介绍,在压减燃煤方面,龙泉驿区除大力推进在用燃煤锅炉淘汰和使用清洁能源改造的同时,还实施砖瓦窑专项整治,全区24门以下的砖瓦窑共计18家440门轮窑已全部关闭。

  记者从新都区了解到,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战役,新都区则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属地责任,制定部门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并落实水环境管理“河长制”。把“三大战役”实施情况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对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资金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环境质量恶化的进行约谈,对出现问题的严肃问责。

  针对大气污染,邛崃制定了“共创美丽蓝天行动”实施方案。“治理空气污染,已成为环保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实施减煤、抑尘、控车、疏解污染企业、增绿等举措,确保市民见到 ‘美丽蓝天’。”邛崃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

  增花添彩打造新景观

  为保护长滩湖水源地环境,在节假日期间,蒲江县累计出动100多名环卫工人和志愿者对两合水湿地露营、烧烤和垂钓人员进行劝离、宣传引导工作。每天都有不少志愿者前来劝导游客,随手带走手边垃圾,保护景区花草树木,不在水源地露营扎寨,文明出行。

  今年,青白江区城管局按照“四季有景”的原则,对田园广场旁边的空地进行景观打造,按季节栽植了格桑花、百日菊、虞美人、向日葵等时令草花。经过3个月的栽植培育,1万平方米的“百花园”于4月中旬正式进入绽放期,为青白江增添了一片“城市花海”。

  都江堰在世界环境日也推出“宜居水岸建设行动”等新举措。正在施工中的走马河青城半岛休憩空间属于宜居水岸建设行动的项目之一,在现场记者看到,十几名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个项目的绿化工作。施工人员师崇德介绍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堆坡造型、雨水花园底层处理、大乔木栽植等工作,预计将于6月底正式竣工开放。”(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