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美丽校园 为孩子撑起“保护伞”

发表时间:2017-09-20 07: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我承诺,做一个网络文明少年!”庄重的宣誓,把网络安全理念种植在了同学们心中。昨日上午,一场特殊的班会课在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举行,该校在2017年成都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这天,开展了主题为“网海扬帆,安全为先”的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活动以主题班会和教育论坛的方式,倡导学校以课程和活动为载体,构筑良性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体系,倡导教师、家长和社区三方联动,共建校园绿色网络学习空间。

  网络安全主题班会:

  开展网络利弊大辩论

  记者在现场看到,盐道街小学六年级四班的主题班会以“‘有栅栏’的网络之旅”为题展开,班主任苟利带领同学们辩证地认识网络,正确地运用网络,并通过调查数据让同学们了解在校学生对手机软件的使用情况。随后,同学们被分成两个阵营,展开了一场“网络带给我们的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主题辩论,双方有理有据、唇枪舌剑,深刻分析网络带来的便利与沉迷网络的危害。“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既有长处又有短处,因此我们在使用网络时要扬长避短。”苟老师向同学们解释道,网络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利用。带着对安全畅游网海的美好愿望,同学们一起制定了网络公约,并请在场的同学、老师、来宾签下绿色上网承诺。

  以讨论为主的班会课提高了同学们的网络自我保护技能,“我一天的上网时间最多只有一个小时,玩游戏或者查资料做作业,今天上了课,知道了哪些网站可以看,哪些不该看,在网络上文明发言,不与陌生人交流。”六年级四班的肖静洋同学告诉记者,通过这堂生动的网络安全主题班会,自己会合理地运用上网时间,在上网时提高安全意识,保护好个人隐私。“除了在学校教育学生们合理安排上网时间外,我们还与每一位家长沟通联系,在家里规范孩子的上网习惯。”苟老师表示,未成年人很难抵抗网络的诱惑,学校和家长应该一起为孩子们的网络安全撑起“保护伞”。

  网络安全教育论坛:

  教师分享家校互动经验

  在随后的“网络安全教育论坛”上,盐道街小学的教师们开展了“网络安全进课堂、网络安全进家庭”教学经验交流,交换了实践经验做法,以期在各个层面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学校很多教学科目都有网络安全教育,在家里,家长也要经常和孩子沟通,掌握孩子使用网络的心理动态。”二年级三班的班主任于佳琪与老师们分享了家校互动的经验,探讨如何与家长沟通形成教育合力,使孩子们在网络世界里安全前行。“有些网络游戏的历史讲解没有遵照真实的历史,有很多杜撰的成分,容易模糊孩子们的道德认知,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会有一些误导,这对孩子们的成长来说并不是很健康。”苟利老师在交流中表示,在教学中也要与时俱进,了解学生们在网络使用过程中的偏好,帮助学生利用好网络的优势,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以2017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活动为契机,利用丰富多样的宣传方式,持续营造良好氛围,把网络安全知识带进校园、引进课堂,让师生了解、熟悉、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学生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盐道街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教育时代,给学生的发展和学校的教育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高度重视,把握主动权,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为孩子们构筑起坚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屏障,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