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法治宣传 在成都遍地开花

发表时间:2018-12-05 10: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今年8月9日,成都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成都市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各级各部门普法责任,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

  在此基础上,成都市不断夯实普法基础,通过推进村(社区)法律之家建设、开展法治训练营活动、完善新媒体矩阵建设等方式,着力构建“大普法、大治理”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关键词:责任落实

  明确5领域50个部门普法重点 “以案说法”形式多样遍地开花

  按照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全省、全市依法治市工作要求,我市今年制定印发《2018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学法用法)工作要点》,确立了44项工作任务和12个重点工作项目,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实施意见》下发后,强化了各部门定期联席会议、检查通报、信息报告和提醒整改制度,制作部门(行业)普法指导目录、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5个领域、50个部门的普法重点,涉及300多部重点法律法规规章,使各部门各单位的普法重点和普法责任更加明确,推动形成大普法格局。

  在此基础上,“以案说法”普法形式全面铺开、遍地开花。比如,锦江区收集全区司法执法典型案例汇编成册,编制《濯锦法苑》以案说法读本;蒲江县开展“乡音普法”活动,以蒲江方言为形式录制法治案例,通过134个村(社区)“村村响”向全县群众播放等等。

  关键词:重心下沉

  建立“法治训练营”基地22个 年内法律之家覆盖率将达60%

  推进全民普法工作,需要不断拓展基层学法用法阵地,夯实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基础。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强村(社区)法律之家建设,构建“15分钟法律服务圈”,在新建47个村(社区)法律之家民生项目基础上,推进了法律之家台账化管理、分类分级化建设管理,细化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质效,预计年内法律之家覆盖率达60%,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高效法律服务基本实现。

  同时,成都把法治示范创建作为促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其中锦江区等6个区(市)县被评选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龙泉驿区柏合镇东山社区等10个村(社区)被评选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金牛区中普法律学校等13个基层点位被评为全省“法律七进”示范点。

  今年成都市还指导各区(市)县建立常态化“法治训练营”基地22个,着力满足各类管理服务对象差异化学法用法需求,推动普法工作由“活动型”向“服务型”转变。

  关键词:创新突破

  成立服务自贸试验区普法讲师团 直接服务80万人次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实现法治宣传教育精准供给。今年,紧扣“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主题,全市31个创新创业园区、4个自贸试验区、52个来蓉务工人员集中区开展了专项普法活动,全市还成立服务自贸试验区普法讲师团,直接服务80万人次。

  以“12·4”国家宪法日为统领,在春节、“3·8”、“3·15”等10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反家庭暴力、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护国家安全等民生主题普法活动,全年在重要节点组织多形式多领域法治宣传240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346.7万人次。此外,针对普法对象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广泛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确保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覆盖率达100%。(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