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好人巡礼】谢孃孃退而不休 服务社区献余热

发表时间:2022-11-14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选树先进典型,塑造道德品牌。近年来,成都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岁月如歌,初心如炬,让我们重温感动,点赞榜样,汲取前行的力量,一起向未来。今天,与您分享助人为乐类“成都好人”谢秀云的故事。

  “谢孃孃,这儿有人晕倒,脸色都白了,你快来看看!”今年,成都龙泉驿区洛带镇一名老人突然晕倒,众人搀扶她第一时间来到镇下场口红色驿站。在此服务的党员志愿者谢秀云一边叫人拨打120,一边采取急救措施,帮老人将堵住气管的脏物梳通,让她缓过气来。很快,救护车赶到,谢秀云将病人送到医院,等病人家属到医院后才默默离开。作为一名十多年来活跃在洛带镇的党员志愿者,谢秀云救过的人不下10个,服务的游客有近万人次。

  谢秀云当过38年的教师,退休后很快便投入到社区公益事业中。社区里哪个地方垃圾成堆、水管被堵、路灯不亮、邻里发生纠纷……只要她看到,就要“管”。能协调的协调,协调不了的就上报,最后总能处理得“巴巴适适”。

  嗓门大,精神好,服务热情周到……咋一看,谢秀云完全不像已经70岁的阿婆,大家都亲切地称她谢孃孃。谢秀云被推举为社区党小组长后,组织辖区老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从事清洁、劝导等志愿服务。

  2014年,洛水湿地公园开园,景区范围大而工作人员有限。谢秀云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公园负责人,表示希望带小分队到公园做志愿服务。“小孩走丢了,请帮帮忙!”一次,一位家长急冲冲跑到红色驿站找到了谢秀云。她立即询问家长事情经过,详细了解小孩的体貌特征,并快速联系游客中心通过广播找人、城管街面寻人。仅用10多分钟,小孩就被找到了。

  一年到头,谢秀云总是身背挎包、头戴小红帽,穿梭在洛带景区为游客和居民服务。“做志愿者既发挥老年人的余热,又锻炼了身体,还快乐自己,何乐不为。”说起自己的工作谢秀云总是乐呵呵地表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谢秀云主动担任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那段时间,谢秀云总是手拿小喇叭,进景区、进社区、进小区,测体温、街面巡查劝导、值守小区卡口……对于进出的每个人、每辆车,她都认真检查、耐心劝导,确保防控无死角。

  此外,谢秀云还带头献爱心,捐出1万元积蓄用于疫情防控。在她的带动下,辖区爱心企业、爱心团体、党员干部、热心市民纷纷捐款捐物,将爱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温暖力量。

  “谢孃孃默默无闻,不求回报,数年如一日做公益,大家感动又敬佩!”居民张小山说,谢秀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深深地打动着身边的人,也带动了不少居民参加志愿服务。(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