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开展中秋传家风系列活动 《吾乡家风》成特别“节日礼物”

发表时间:2016-09-14 13: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听乡贤故事,诵爱国诗句,赏川剧表演,获《吾乡家风》书籍……9月14日,成都市龙泉驿区在洛带古镇江西会馆和万年台戏台开展“中秋传家风·明月寄乡愁”活动,拉开龙泉驿区中秋佳节传家风系列活动的序幕。

市民观看乡贤家规家训展览。

学生驻足观看乡贤家规家训展览。 

家风故事情景剧

  五种形式载体

  传统佳节传承家风

  今年是龙泉驿区的“家风年”,春节期间,“别样年味·家风年”活动,以“乡贤过年传家训法记心间正家风”为核心主题,让家风家训陪伴市民感受“别样年味”。到了端午节,龙泉驿区又以“粽香迎端午·乡情寄家国”为主题,传承家训家规,传播爱国爱家情怀。

  中秋佳节之际,龙泉驿区以“中秋传家风·明月寄乡愁”为主题,开展传家风系列活动。活动将以“展、演、送、讲、传”五种形式为载体,充分融入良好家风家训、家族历史、家庭美德等内容,组织开展系列中秋传家风活动。其中包括乡贤家规家训展览,川剧演出,央视《黄金100秒》选手李东家风故事讲述,龙泉驿区第一所“家风家训传承示范校”揭牌,以及向市民赠送《吾乡家风》书籍等活动内容。

《吾乡家风》封面照。

市民认真观看《吾乡家风》里的家风故事。

  《吾乡家风》首发

  收集18个家族家风故事

  在今天的活动中,《吾乡家风》一书,将作为特别的“节日礼物”,首次赠送给市民。该书是由龙泉驿区文联组织10余位作家深入乡村社区,走访调查几十个大的家族,听取老百姓的口碑,与德高望重、当地人敬重认可的当事人面对面交谈,收集整理出18个家族的良好家训家风传承故事和相关图片,撰文成书的。

  《吾乡家风》所刊载的实物族谱全部是龙泉驿区几大姓氏、支系,能让市民感知到世代传承的家族力量、做人做事的规矩、教育子女做人的标准、延续家兴业旺的环境。该书旨在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构建和谐清正淳朴的家风民风。“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在中秋佳节之际,我们把这本书送给市民,希望他们在团圆之时,重温家风。” 龙泉驿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说。(图/文 龙泉驿区文明办)

  

     成都市龙泉驿区家风故事集锦

家风家训世代相传 图据新华社

  2016年是龙泉驿区的“家风年”,成都市龙泉驿区围绕家风做文章,出版书籍、开办展览、上演舞台情景剧、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四节四品”活动,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吾乡家风——龙泉驿区家风故事选编》是龙泉驿区纪委、区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组织10余位作家深入本区乡村社区,走访调查当地几十个大的家族,收集整理出18个家族的良好家风传承故事和相关图片撰写而成。

  家庭是人类的基石,一个家族的家风,为个人的成长提供了文化和道德的熏陶与标准,家规家训,则填补着国法无法企及的精神世界与内在涵养。“家规家训是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在新形势下重拾家风、重振家风文化,具有重大意义。”龙泉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钚铀如是说。

  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镇跃进村四组的邱伦阔,在家庭经营上以“致知在格物”为道,家族家风文化建设不仅促进了其企业发展,还影响邻里乡友,被传为佳话。

  邱伦阔祖籍河南省,1949年生于龙泉,有哥弟妹4人,受父亲“敦孝悌以重人伦,笃宗族以照雍睦,和乡党以息争讼,重农业以足粮食”教诲,遵守伦常道德,与宗族乡邻和睦相处。详情>>>

   龙泉驿区开展最美家庭评选 选出近300户最美家庭典型

   曾蓉芬是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双龙社区的一位优秀母亲,丈夫去世后,她独自照顾着女儿刘惠的学生生活。曾蓉芬患有偏头痛、心肌缺血和严重胃病,但为了能让女儿有个更好的成长环境,她自食其力,帮人缝补衣服赚钱。对自己,曾蓉芬十分节约,但对女儿,她从不亏待。在她的影响下,在汽车职业技术学校上学的女儿乖巧懂事,年年获得优秀生称号。“我很幸运能有这么好的妈妈,妈妈就是我的榜样。”刘惠说。

  “家和才能万事兴!”陈学良家住龙泉驿区顶佛寺村,和大多数家庭一样,这个5口之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平凡的故事。为了让丈夫能在外安心工作,陈学良的妻子唐木琼主动承担了种田、做家务、照顾老人等很多事情,把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这几年,唐木群成为村里的文艺骨干,教女性同胞跳舞,女儿还为村里的小朋友免费补课,受到很多孩子家长的好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