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打造“三美”示范村 留住乡愁

发表时间:2017-01-23 16: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大邑“三美”示范村韩场镇兰田葡萄新村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拉建筑材料的车子进进出出,搅拌机隆隆作响,工人们和沙、运浆、砌砖,忙得不亦乐乎……

  自开展“三美”示范村创建以来,韩场镇按照“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的理念,开始筹备兰田葡萄新村建设,项目建设面积60亩,包括统规代建71户和统规统建60户。目前,统规代建房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农户已开始装修,有望春节前住进新房,统规统建房也在抓紧建设中。

  改善人居环境 不忘留住乡愁

  “这棵枣树,我嫁过来时就长在院里了,听老人说这棵树有80年树龄了,这次修新房我还担心它会被砍了呢。”当天,韩场镇兰田社区村民杨红玉来到项目现场查看房屋修建进度时,看到曾长在老屋院坝里的枣树后高兴地说。

  离枣子树不远处,有2棵胸径约50厘米的楠木树屹立在工地中。“按最初的设计,这两棵楠木树会妨碍房屋的修建,为了保留这两棵树,我们重新做了设计,将房屋平移了约5米。”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的保留乡村原有风貌和生态环境的案例还有很多。他介绍,项目建设中,该镇十分注重依托原有的水、田、林、路修建新居,着重体现出田园风貌、新村风格、现代生活和方便生产的特点,还在每栋房屋周围预留了“微菜园”,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最大限度留住乡愁。

  预留发展空间 拓宽增收途径

  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让产业发展与秀美田园交相辉映,这是该镇未来发展方向。为此,该镇特意将原计划修建在葡萄大道旁的第1组团房屋向后退了60多米,为以后依托园区内葡萄产业,发展一三产业互动预留了空间,“目前还在积极地招商引资,引进第三产业项目”。

  此外,该镇还在万亩葡萄园核心区域内着力实施葡萄园区景区化提升等产业项目,先后完成了园区入口、旅游设施、葡萄长廊、葡萄大道等的景观化打造提升,整个葡萄园呈现出葡萄产业为基底,以川西林盘文化为内涵,以生产加工、科普求知、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载体的特色,为发展一三产业互动打下了基础,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途径。(来源: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