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都开展乡村少年宫阅读指导志愿者培训

发表时间:2017-05-12 16: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2017年5月6日上午9时,“书香郫都 共享阅读”乡村少年宫阅读指导志愿者培训在郫筒街道蜀都区新邨社区志愿者活动室拉开帷幕。

  首先郫都区宣传部副部长、郫都区文明办主任朱小燕为活动致辞并对参与此次活动的60余名志愿者提出要求,通过专业机构的培训支持,提高高校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阅读指导专业素养,让阅读指导志愿者们点燃全民阅读的激情,深入开展“书香郫都 共享阅读”活动,将其形成郫都区特色项目和品牌,达到推进“书香城市”的建设,弘扬“创新、开放、智慧、勤奋”城市精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培育城市文化品质,不断提升郫都区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形象气质的目的。

  紧接着由远川教育阅读研究院院长水心老师、成都微笑故事小屋项目负责人阿简等汇集国内优秀阅读指导团队分别为在场的60余名志愿者开展了生动活泼的体验式培训。

  水心老师通过一则《丑小鸭》的故事讲解整书细读。带领着大家以小团队式去阅读和绘制一副丑小鸭成长经历图,并要求5分钟阐述自己团队从阅读中获取的信息和感受。这可激发出了同学们的阅读热情,有的忙着提取重要线索、有的忙着画画、有的收集大家不同的感受。15分钟后每一个小组将团队成果与大家分享,每当分享出精彩内容时,现场都会向起一片掌声。其中最特别的是由一名小学生为大家带来的分享,他从儿童的角度和认知,在现场侃侃而谈,各种经典成语和美妙文字就像一段优美的音乐一样,让大家忍不住的去仔细聆听和赞美。不知不觉2个半小时的课堂变成了3个小时,这就是阅读的力量。

  明媚的阳光,慵懒的温度也挡不住同学们学习的渴望和热情。下午13:30大家都精神抖擞的坐在培训室里,仔细地聆听阿简老师带来的亲子共读辅导课程。每个人手中都随机拿到一本绘本故事书,在阿简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交流亲子阅读的理念与技巧:学习如何生动地讲述故事,打动孩子,营造美好的阅读氛围;学习肢体、声音、表情、道具的运用;如何将平面故事生动化,用肢体与表情说个好听的故事;如何带领小学中高段的孩子持续阅读。现场的同学们也做了积极体验与分享。

  下午4:30培训活动圆满结束。每个志愿者都受益匪浅,成都工业学院的志愿者说:“一整天的阅读技巧学习,不仅让我重新感受到阅读真正的魅力,最重要掌握到了阅读技巧,学会整书细读和亲子阅读的基本技巧,非常感谢老师们为我们带来的知识,今后还要继续加强学习,然后到学校、社区中去为小朋友们作指导,让他们也学会并保持阅读书籍的好习惯。”(来源: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