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开展“巴金讲堂”公益讲座 启动仪式

发表时间:2017-09-19 16: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9月14日上午,龙泉驿区巴金纪念馆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巴金讲堂·文坛巨匠的清廉家风”公益讲座,本次讲座活动由四川省作家协会、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区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

  涵养家风文化 树立名人家风典范

  家庭是社会和国家的细胞,家风则是国风的天然基石和集中体现,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巴金先生一生秉承“人各有志,最重要的是做人”、“说话要说真话,做人得做好人”的理念,这四句体现了廉洁精神和高尚情操的话就此成为了巴金家的家训。

  本次“巴金讲堂”公益讲座正是以巴老及其优秀的家风为典范,让名人家风成为社会大众争相学习、争相传颂的标杆,发挥名人效应和重要作用,以名人名家名言提振人心,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明家庭建设,引领社会正能量。

  走进文化殿堂 共享文坛巨匠的清廉家风

  龙泉驿区“巴金讲堂·文坛巨匠的清廉家风”主题讲座邀请到了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巴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立民主讲。作为巴金先生的研究专家,他出版了巴金研究专著和传记《另一个巴金》《巴金手册》《巴金画传》《巴金<随想录>论稿》等书籍。现场,周会长从巴老的个人经历、家风家教、文学创作,以及清廉家风对其一生成长的重大影响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述,丰富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仿佛将听众带进了巴老的世界,感受到温润的家风文化。

  讲座现场有着区老协代表、乡贤代表、文学爱好者、基层文化宣传代表以及文艺志愿者代表近200人。大家认真聆听,在巴金纪念馆浓郁的文化气息中,共享一代文坛巨匠的清廉家风。

  打造“巴金讲堂” 深入推进家风建设

  据了解,龙泉驿区将积极推动家风讲座,将“巴金讲堂”打造成本区的特色品牌,而本次活动作为“巴金讲堂”公益讲座启动仪式,为今后家风主题系列讲座拉开序幕。

  巴金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泉驿区将在巴金纪念馆打造名人家风大院,作为全区“家风文化”地标和家庭教育培训展示基地,除了持续推进“巴金讲堂”公益讲座活动,还将深入开展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专家研讨会、家风大戏演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家风文化共建共享,促进家风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呼唤下,更有价值活力和文化魅力。(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