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百团进社区”启动仪式举行

发表时间:2018-01-10 15: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四川大学BOBO街舞协会、成都大学花艺协会、西南交通大学演讲与口才协会、四川师范大学乒乓球协会……近日,龙泉驿区“百团进社区”启动仪式在西河镇滨西社区广场举行,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等12所高校的100余个社团齐聚于此,通过才艺展示、宣传展板、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了特色项目发布,并开展了“百团进社区&青驿空间”座谈交流、青年志愿服务实训营第一期和社区金融知识分享沙龙活动。

  龙泉驿区“百团进社区”,即通过校地合作整合区内外100余个高校优质社团资源,组建“青年社团联盟”,创立社团培训学校,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通过与全区142个村(社区)结对共建,形成青年力量遍布社区,青年智慧凝聚社区,青年发展带动社区的良好格局。

  在当天的“百团进社区&青驿空间”座谈交流中,团区委对前期调研征集的142个村(社区)项目需求类型进行了发布,各街镇乡、高校及社会组织代表围绕推进“百团进社区”进行了交流发言,对项目下一步推进的方向和举措提出了意见建议;青年志愿服务实训营第一期,则邀请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为高校社团青年进行“青年志愿服务社区”主题培训,帮助高校社团更准确的了解社区服务需求,更全面的掌握青年社团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形式;社区金融知识分享沙龙,则邀请金融机构专家,为社区居民讲解金融理财知识,增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品质社区、活力社区、美丽社区、人文社区、和谐社区’建设要求,通过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共建的模式,以‘百团进社区’为引领,持续推动‘青驿空间’创建,通过实施‘六个一’行动,开展‘五大青春’系列主题活动。”据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运用市场化、社会化的方式,满足青少年个性化活动需求,动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同时,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同时,整合各方资源,通过社区“团总支-团支部-团小组”工作格局的完善及社区青年联系机制的建立,引导和支持社区青年成立自组织,自主承接青春“微治理”项目,逐步成为社区自治的新生力量,最终实现让团员青年“走出来”、让团组织“强起来”、让青年团队“转起来”、让青春能量“绽放出来”。

  据了解,“百团进社区”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市、全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紧扣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社建的要求,结合“青年之家”建设、“城乡社区互助计划”、“蓉漂”计划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动员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新途径,为社区治理发展凝聚更广泛更强劲的青春力量。(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