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信中国》 红色基因传承的文化标杆

发表时间:2018-03-15 11: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3月9日晚,大型人文艺术类节目《信中国》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首播。节目中,朱军携手杨烁、杨洋、张少华、蒋勤勤、唐国强五位信使,带来朱德、黄继光、黄继光母亲邓芳芝、江姐、聂荣臻的多封书信,在读信人的引领下,观众立即被带到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3月13日 人民网—文化频道)

  朱德、黄继光、江姐、聂荣臻,这些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过卓越贡献、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者,人们对他们的名字并不陌生。但在一封封书信的朗读中,我们对朱德的清廉、黄继光的勇敢、江姐的不舍、聂荣臻的侠骨柔肠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也看到了革命者的无私、无畏、执着和信仰。在让人感动、引人震撼的同时,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值得珍惜。

  在杨洋诵读黄继光写给母亲邓芳芝的书信时,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位军人对亲人、对家园的深情和眷恋,对保家卫国的大无畏精神。尤其是杨洋在念到“不立功不下战场”时,全场观众也齐声高念“不立功不下战场”,有的观众甚至早已泪流满面。看到这样的场景,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那些胡编滥造、抹黑英雄的行为是多么地站不住脚。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的确,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都应该让后代记牢,才不致于在前行中迷失方向和道路。《信中国》用一种现代人乐于接受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让人仿佛觉得这些革命者、这些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从而让这些红色记忆更加入脑入心。因此,节目一经播出便好评如潮,有人甚至称《信中国》是“新时代文化精神的一个标杆”。

  传承红色基因,目的是让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不忘本来、牢记初心。但以往对红色故事的讲述偏重于说教,给人一种高高在上、难以亲近的感觉。因此,如何把英雄的形象还原成鲜活的、有血有肉的个体,让英雄人物可学习、可触摸,使英雄人物蕴含的精神气质成为激励人们不断前行的动力,增强红色基因传承的时代感和亲切感,是传承红色基因必须解决的时代课题。《信中国》诠释的文化标杆意义,正在于此。

  “我担负革命工作昼夜奔忙,十年来艰苦生活,无一文薪水,与士卒同甘共苦,绝非虚语。现实虽编为革命军,仍是无薪水,一切工作照旧,也只有这样才能将革命做得成功。”读着朱德元帅书信中这些真挚感人、朴实无华的句子,会让我们的内心洋溢着感动的暖流,激发起爱国、爱家、爱人民的深挚情感。期待《信中国》向观众展示更多带有红色印记的书信,推动革命文花更加深入地扎根人民群众,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强大的中国力量。(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