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土桥镇弘扬孝善文化再添"新招”

发表时间:2018-04-25 14: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在金堂县土桥镇朝阳社区孝善讲习所里,近40名社区群众齐聚一堂,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而这个孝善讲习所,就是金堂县土桥镇为弘扬孝善文化,涵养文明乡风而推行的又一“新招”。

  孝善讲习所,传播“孝”能量

  走进孝善讲习所,空间里简单的陈设,却处处彰显“孝善”的光辉。土桥镇朝阳社区还精心制定了宣讲计划,开设孝善传承课堂,每月请上级相关领导和社区的老党员来授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并结合社区实际,讲身边故事、典型先进人物,传承孝善文化,从而大力培育群众身边典型人物。同时,通过乡贤典型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定期开展孝善宣讲活动,积极营造群众乐于推荐、乐于分享、乐于参与的孝善新风尚。

  童心学堂,用爱相伴成长

  “童心学堂”则是为了搭建平台,让社区里的留守儿童组成一个大集体,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成长。社区组建了以辖区内学校、企事业单位、关爱儿童公益组织为主的师资队伍,通过“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开设童心学堂,为“四点半”儿童开设以书法、绘画、四书、五经、生活常识、安全知识等内容的国学课堂,积极探索解决留守儿童监管缺失、教育短缺等难题的新途径、新方法,让孩子们能始终保持一颗童心,活得开心、保持本真。

  孝善讲习所、童心学堂等场所的开创,为社区群众及留守老人和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和学习空间。从3月底开班以来,孝善讲习所、童心学堂已分别开展活动3次。如今,“孝善”已成土桥镇乡村振兴的一张文化名片,“在家当孝子,在外做善人”的孝善理念,敬老、爱老的传统文化在土桥镇已蔚然成风。(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