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的创新做法

发表时间:2018-05-21 17: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年来,崇州市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线,大力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依托成都志愿者网(APP)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组织化、专业化、社区化、品牌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在全市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一、创建智慧团队助推社区发展 

  为转变社区居民思想,倡导甘于奉献精神,培养智慧妈妈团志愿服务理念组织能力。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崇州三郎社工站与社区志愿者团队——智慧妈妈团核心成员8人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旨在通过儿童植物乐园美化行动提升社区智慧妈妈志服务能力,培养志愿服务精神,将通过智慧妈妈们的实际行动来改变社区环境,同时用行动影响他人,为社区智慧妈妈团队发展注入持续动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智慧妈妈们明白了做志愿服务是需要真正付出自己的劳动和时间的,并且不求回报,但是这个过程中大家获得了快乐,获得认可,获得团队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也在这个过程中默默的为社区儿童创造的学习的空间和条件。对自己和他人都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在智慧妈妈团队的发展过程中,既提升了智慧妈妈的能力,更收获了自己的成就感。 

  二、创新打造服务平台,进行积分兑换 

  2016年,崇州市为建立完善志愿服务褒奖激励机制,在社区和志愿者协会形成志愿服务褒奖激励机制双联动。崇州街子镇在唐公社区成立爱心超市,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帮扶助困、互助互济、奉献爱心”的传统美德。爱心超市随时接受社区内居民的捐赠,并落实各类爱心救助和援助,所有商品都将依照低价原则销售,社区内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优抚对象,将享受更为低廉的“爱心价格”超市,还将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免费的网购服务。同时,超市的所有收益都将用作公益事业,如帮助社区的困难群众、资助贫困学生等。唐公社区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组织志愿者到爱心超市参加义务劳动,接受爱心捐款、赠物,对物品进行登记、整理、消毒、检修、上架、赠送等工作,以解决人手少、任务重的问题。鼓励和发动接受救助者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奉献爱心,如提供义务劳动、参与募捐活动、宣传爱心超市理念等;将爱心超市建成低保家庭公益劳动基地,引导组织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者在超市进行劳动,到一定时间可领取爱心物品或资金作为鼓励。 

  在唐公社区爱心超市,除了专业的会计之外,这并没有“正式员工”。志愿者、党员等都利用闲暇时间参与超市日常维护和销售运营。目前该社区拥有110余位党员,超过一半以上都是年轻党员,唐公社区制定出轮班表,保证超市正常运营。超市运行以来,已经有30余名志愿者定期为超市提供服务,兑换积分6000余分,并将积分兑换的物品全部用于看望慰问唐公社区困难老人80余人。 (来源: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