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积极开展紧急救护志愿服务培训工作

发表时间:2018-05-16 11: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尚学龙泉·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正在紧张激烈进行中

  遇到有人需要急救,你该怎么做?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龙泉驿区社区教育中心、区红十字会、区急救指挥中心联合开展的“尚学龙泉·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激烈开赛。全区12个街镇乡纷纷选派“尚学龙泉·救护员”学习团队的优秀学员进行急救风采展示、急救知识竞答,在比拼中检验学习成果,营造尚学、乐学和善学的氛围,鼓励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为生命加上一把“安全锁”。 

  当天上午10点,在振中创客学院大礼堂竞赛现场,氛围紧张而富有激情,12支由各街镇乡学习团队组成的队伍分别在决赛中一比高低。他们代表着各街镇乡社区居民参与比拼,展示学习成果、接受裁判和观众检验。 

  急救技能风采展示环节,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等急救操作十分吸引观众,其中止血包扎涵盖了头面部、眼部、胸腹部、背部、四肢等身体各重要部位,参赛选手一边讲解一边操作有条不紊,精彩展示令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随后开展的有奖问答、应急救护知识竞答环节,让选手和观众更深入掌握了止血包扎的注意事项、常见生活紧急事件的急救处理方法和危境逃生等知识。当天,十陵街道学习团队以心肺复苏项83分、创伤救护项99分、知识竞答项11分的好成绩夺得本场冠军。 

  来自西河镇的参赛选手刘晓丽表示,“此次大赛,进一步检验了救护员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的程度,也给广大社区居民上了一堂受益匪浅的急救课,希望今后还能经常参加这样的学习培训和大赛。” 

  竞赛选手均由各街镇乡从辖区各村、社区的“尚学龙泉·救护员”学习团队挑选而来,由此可见,应急救援的培训工作,已经初步实现了全区覆盖。 

  事实上,这项工作除了区红十字会、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大力推动和各街镇乡等单位部门的大力配合,区社区教育中心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秉承着“服务指导全民终身学习”的宗旨,区社区教育中心着力服务社区居民,通过调查问卷、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社区了解民情民意,针对群众需求开展“430”雏鹰课堂、刺绣、书法、舞蹈等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在推进社区教育中积极营造学习氛围,努力丰富学习资源,全力培育社区“六主题”学习型组织、团队和学共体,开展“四育”活动,将社区教育深度融入社区发展治理。此次应急救护培训及比赛,也是区社区教育中心为满足居民学习需求、培育学习团队开展的,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 

  2015年以来,区社区教育中心积极整合资源,联合龙泉驿区红十字会、区急救指挥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大力开展O2O急救知识活动,动员全区12个街镇乡100多个社区12000多人参加了线上急救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宣传、培训急救知识讲座近100场,覆盖了全区60多个点位,发放急救手册20000余册,参培人数达4000余人,300余人经过考试获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三年时间,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培训,自救互救能力得到有效提高,营造了尚学、乐学和善学的氛围,“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深入人心,龙泉驿区学习型社区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图/文 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