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实施垃圾分倡导环保生态理念 逐步实现专业化

发表时间:2019-07-12 18: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减轻日益严重的垃圾处理压力,保护美丽宜居环境,成华区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生活垃圾分类,有效推进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再利用。

  深入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四分类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各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和终端处理设施,破解垃圾分类“前分后混”。成华区从居民生活源头加强垃圾分类工作,在辖区部分小区、院落统一配置资源垃圾桶、厨余垃圾桶,向居民免费分发可降解环保垃圾袋,设立大件垃圾回收点,建立完善试点小区院落、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的垃圾分类处理基础设施,实现了垃圾分类处理方式全覆盖。垃圾分类配备“六统一”(即统一密闭、统一颜色、统一编号、统一服装、统一标识、统一收运时间)密闭式电动车、清洗车,提升收运档次,避免二次污染。

  垃圾分类逐步实现专业化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积极探索如何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化处理日益增多的生活垃圾。同时,引进专业机构对回收垃圾进行处理,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实现专业化。

  在位于天鹅工业园区的恒升天洁垃圾分类分拣车间内,工作人员会将接收回来的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称重。工作人员将可回收垃圾按塑料类、废纸类、玻璃类、金属类、织物类和电器类分类分拣并打包存放,实现对可回收垃圾的粗分和粗加工。同时,将回收的化妆品、药品、废旧电池、灯管等有害垃圾送至相关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全区在各街道、社区布置可回收垃圾桶、有害物垃圾桶、投放点位,由实施专业化垃圾分类工作的公司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对可回收垃圾的再利用,最后的有毒有害垃圾剩下很少,这些有毒有害垃圾会得到无害化处置。

  试点建立垃圾分类网络管理平台

  在成华,垃圾分类现已覆盖100余个机关单位、学校、住宅区进行试点,推行生活及大件垃圾分类回收。在驷马桥路水畔经典小区,自2016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已有1100多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注册。

  在成都双语实验学校,垃圾分类箱、垃圾分类桶、餐厨垃圾桶……一应俱全。每一个垃圾桶上除了标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标签外,还特别用图形注明了分类包含的物品,纸类、废电池、动物骨骼、宠物粪便……图文并茂,一目了然。学生和家长自编自演垃圾分类情景剧,学生自己创作垃圾分类作品……这些已成为成都双语实验学校每年开学季的常态。

  成华区全面启动垃圾分类“互联网+资源垃圾”回收方式,用手机扫码,就可以自动在系统内积分,激发老百姓的参与度。利用数字化管理平台,垃圾回收公司提前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二维码,居民再将自己家垃圾分类后,贴上相应的二维码,回收时,垃圾回收公司通过二维码,可以精确跟踪每家每户投递的厨余垃圾是否分类正确。对正确参与的居民进行积分奖励,分类错误的居民公司上门进行一对一的讲解。居民们再通过“蔚蓝成华”软件管理平台,取得奖励的积分,这些积分可用于兑换香皂、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