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青霞镇举办花船民俗文化艺术节

发表时间:2017-04-07 15: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近年来,大邑县青霞镇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平台,结合“文创青霞”打造,将具有当地传统民俗特色的花船表演与花灯展、马术表演、风筝文化节、幸福公社手工文创等有机相融,创新开办花船民俗文化艺术节。

  创新花船表演形式

  大力传承民俗文化

  3月30日农历三月三,第十二届青霞镇花船民俗文化艺术节,在大邑县青霞颐养中心开幕,活动为期5天。在3月30日举办的花船表演上,伴随着快板的节奏声,“艄公”、“媒婆”、“幺妹”出现在观众眼前。“艄公”做着“拨船”、“划桨”的动作后,花船表演开始了,“幺妹”穿着艳丽的服饰,提着花船,用小碎步走出各种花样,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船在水中的起伏跌宕,“艄公”、“媒婆”生动幽默的表演不时博得观众的欢笑声。本届花船表演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创新表演形式,除“幺妹”、“艄公”、“媒婆”三个固定角色外,还增加了“仙鹤”、“蚌”两个角色,把烟霞湖里渴望爱情的蚌,浮出水面邂逅仙鹤,并成为眷侣的爱情故事活灵活现地展示给观众。4月3日,“蜀之源”杯马术邀请赛在青霞镇智腾马业俱乐部开赛,作为第十二届青霞镇花船民俗文化艺术节的其中一项活动,吸引了来自成都、江苏、重庆等地的70多名骑手同场竞技。此次花船民俗文化艺术节,吸引3万多名游客参与其中,体验当地民俗文化魅力。

  为加强民间民俗文化建设,传承乡土根脉,该镇文化体育协会吸纳了擅长花船制作演出、花鼓楼乐器演奏、舞狮灯等民间老艺人,参与民间制作技艺、演奏曲谱、表演形式的挖掘、整理。在老艺人的传、帮、带下,民俗文化焕发了新生命。

  走文创青霞之路

  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近年来,青霞镇紧紧围绕打造“文创+旅游”、“文创+农业”、“文创+非遗”的发展模式,全力推进以民俗文化为特色的文创青霞之路。在“文创+旅游”打造上,该镇利用现有资源,提档升级农家乐,提高特色民宿客栈服务档次和水准,并运用网络、赛事营销等手段,开展青霞花船节、马术大赛、摄影大赛、露营季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打造成都近郊川西旅游环线精品旅游线路。

  在“文创+农业”打造上,该镇将观光、休闲、体验、品牌与农产品结合,为农业注入更多文化元素,让农民收益增值。在“文创+非遗”打造上,依托青霞镇特有的冷煅、茶艺、陶艺、木艺等文创工艺,承办幸福摊摊创意集市、幸福千家茶、幸福公社彩猪节等文化创意活动,用文化带动手工,创新创意非遗发展。(来源: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