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书传承 以匠兴业——大邑县深挖文化特色传承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18-09-05 11: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走进位于大邑县上安镇蒲墩村西北的陈书林,一阵微风吹来 ,阵阵稻香涌入鼻腔,一座座粉饰一新的川西风貌民居点缀其中,书香文化、工匠精神等元素随处可见……自今年3月初以来,陈书林深挖当地特色文化,坚持“以书传承、以匠兴业”的理念传承文明乡风,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美丽景色彰显当地特色文化

  以书传承  世代书香永留存 

  大邑县上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久居此地的陈氏族人人丁兴旺,至今已传至第十五代,加之历代以来,陈氏族人忠义仁厚,重礼好儒,聚集了周边有识之士在此谈学论道,先后迎来了数位私塾先生开馆授课,朗朗书声远近可闻,弟子者众,村民又遍植竹林树木使这里林木成荫,因此这里被称为陈书林。 

  “书香是陈书林宝贵的精神财富,促使这里人才辈出。”该负责人介绍,陈氏家族第五代世祖陈登银,学识渊博,乐善好施,深得世人崇敬,咸丰皇帝勅授其为正八品寿官。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里已经走出了数十位大学生,他们或进入仕途,或专心于科研。 

  经过走访,听取老人述说,上安镇挖掘整理出了陈书林特有的书香文化,如“陈书林的由来”“陈登银其人”“寿官”“清朝官制”等,通过文化塑造的方式,将这些书香文化和名人关于读书的警句等植入民居外墙,随时供大家学习。 

  沿着村道一路向前,道路右边一面十余米长的墙上,书写着陈书林由来,各处民居随处可见充满书香气息的名句、历代文人的生平简介等,书香氛围浓厚。 

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

  以匠兴业 千秋匠魂励后人 

  多年前,陈书林在当地是出了名的贫困和偏僻,甚至被戏称为困在农田中的“孤岛”。转变发生在改革开放初期,当时,仅靠务农生活难以为继,迫使大量村民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他们凭着诚信、肯干和精湛技艺做出了一番事业。 

  “陈书林的转变,离不开一代代本地匠人的贡献。”上安镇蒲墩村支部书记说:早在改革初期陈书林的陈肇培便在外承包工程,他可以算作是第一批外出匠人的代表人物,如今陈书林的不少村民继承发扬了前辈的工匠精神,在西藏等多个地区留下足迹。仅2017年一年,陈书林的4位大型工程承包商人和10余名工程组长,便带动本地和周边区(市)县近千余人外出务工,收入高达一亿多元。 

  如今,陈书林人以工匠精神,成就了事业,兴旺了家业。下一步,上安镇还将以“匠魂”元素为核心在陈书林进行公共空间打造,在场地中陈列斧、锛、锯、曲尺、墨斗、刨、凿等工具,激励村民传承发扬祖辈留下的工匠精神,在外站稳脚跟,不但提高收入,积极带动周边地区群众共同致富。 

陈树林建立完善管理机制

  共建共治  陈书林再添活力 

  在陈书林村道漫步一周,宽敞平坦的道路上没有发现一处垃圾。蒲墩村的陈向友大爷说:“大家都是很自觉的,每天早晨起来就把自家门前的卫生打扫了,还会主动维护周围的绿化,环境搞好了,我们自己住起也舒服嘛。” 

  据了解,目前,陈书林已配套了基础设施,拓宽、新建了道路,修建了生态沟、停车场、广场等。下一步,上安镇将指导陈树林建立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各类自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并在周边进行大地景观塑造,发展生态农业,配套农家乐等,真正让陈书林“活起来”。 (图/文 大邑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