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打造的“守望农场” 孩子们感受“采菊东篱下”

发表时间:2017-06-28 15: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孩子们在农场学习种菜

  教孩子们亲手栽种植物,感受“采菊东篱下”的田园生活,如今在家楼下就能实现。6月17日,在高新区桂溪街道双吉社区48号院的4栋和5栋之间,双吉社区为居民开辟打造的“守望农场”正式开园,50余位社区小朋友在各自认领的蔬菜地前,刨土、栽种、浇水,种下了茄子、西红柿、辣椒等数十种蔬菜。

  200余平方米的“守望农场”虽然面积不大,却能让蔬菜植物享受到最充足的阳光和雨水,让居住在城市里的居民能干点农活、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享受了亲手栽种、观察树苗成长、收获成果的全过程。

  改头换面 200平方米建渣地变农场

  “这块空地以前一直都堆着建渣、居民丢弃的一些老家具,我们想好好利用起来,为居民们打造一个特别的空间,于是建起了这个小农场。”高新区桂溪街道双吉社区负责人高琴英告诉记者。“守望农场”总面积200平方米,双吉社区从4月开始筹划、设计、打造,在外围搭起了围栏,在墙上手绘写出了农耕文化的图画和《悯农》等诗词,最后,10位社区退休老人自己动手搬砖、砌墙,用了一周时间将小农场的空地分隔出10余块小蔬菜地,方便孩子们认养。

  6月17日一大早,社区退休老党员李治华爷爷专程去双流永安镇买回了各种蔬菜小秧苗,为接下来的开园种菜活动做准备。“天气热了,秧苗一定要新鲜,才能种出好的蔬菜。”李治华说。10时整,50多位小朋友手拿着小铲子,排队走进了“守望农场”,他们两人一组认养一块田地,自己动手栽种起来。

  茄子、青笋、苦瓜、莲花白、大葱……各种绿色小秧苗也让小朋友们犯了愁,根本不知道是哪种蔬菜。种植经验丰富的李治华在现场耐心地为大家讲解各种蔬菜的栽种位置、间距,指导小朋友们种植。“茄子和西红柿现在种下去,8月份就能吃了,挖挖土,浇浇水,让小朋友们自己来体验农耕的辛苦,也会懂得丰衣足食的道理。”李治华说。

  以老带小 教孩子学会关心别人

  “守望农场”为小朋友们提供蔬菜种子、小型植物、肥料,居民也可以将自己家里的蔬菜移栽到这里,让其得到更充足的阳光照射,收获的果实则归种植者所有。居民们也可以互相分享各自的成果,或者交于社区,集中送给社区老人。对于自己的“一亩三分田”,孩子们也要担起养护的职责,每个人的1.2平方米土地都需要除草、除虫、施肥、灌溉、收获,完成种植的全过程。

  “农场平时的管理就由这些社区退休老党员们维护,他们也是我们‘红领巾之家’的志愿者,在每次的社区活动中带领着‘小红领巾们’积极参与,这次的农场打造也是‘红领巾之家’的系列活动之一。”高琴英向记者介绍说。“红领巾之家”是双吉社区精心筹备的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项目,自今年1月开始,在每个月都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儿童打造安全、自由的生活环境,也让他们学会关心他人。

  “每个月,‘红领巾之家’的小朋友们都会清洁院落的健身器材,去孤寡老人家里包饺子,为他们读报纸;在植树节、环保日等特别的节日里,还会进行相应的植树活动,孩子们来了,大人之间也走得更近,关系更融洽。”高琴英说。“红领巾之家”现已有50余位小成员,年龄从4岁-16岁不等。在暑假期间,“红领巾之家”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国学、手工、外语等培训课程,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守望农场”也会在假期里为孩子们开放,让孩子们种植更多的蔬菜植物。(来源 成都高新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