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锦江区:“政府+市场”共发力,让垃圾不再“难分难舍”!

发表时间:2024-01-25 11: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二维码对准扫描区域,“嘀”一声,垃圾箱盖打开,居民将纸盒投入对应箱体,积分随即入账……这是锦江区成龙路街道东城美地小区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一幕。

  社会资本参与是实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重要助力!锦江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收、运、处等活动,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方式,架构垃圾全链条处理模式,有效提升市民参与热情,推进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引入社会资本

  架构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

  助力垃圾分类精细化水平的提升和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美观,使用方便,还能兑换生活用品!”下午两点刚过,锦江区成龙路街道东城美地小区的崔先生便提着一袋垃圾来到小区智能回收柜前,扫码、投放、关箱……十余秒就完成了一次垃圾投放。

  崔先生身后,是一组蓝绿相间的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柜,柜身不仅设有垃圾分类收集区,还为居民提供多种投放方式。

  柜身“智慧屏”旁安装了二维码扫描模块和人脸识别模块,居民也可以在屏幕上直接输入电话号码进行识别。

  在这里,由成房物业有限公司全资投资,打造了全链条的垃圾分类产业闭环运营项目。“目前,我们共引入了22台智能回收设备,覆盖成龙路街道东城美地、东洪广厦两个小区,每台设备均可以满足300—400户居民的24小时投放需求。”

  成房物业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户为单位建立了垃圾投放数据系统,居民正确投放后,将以积分的形式返还至居民小程序的个人账户中,居民可以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运用激励机制,推动居民分类习惯养成。”

  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环环相扣!垃圾分类投放后,如何避免“前分后混”问题?

  在锦江区成龙路街道东洪广厦小区内,生活垃圾收运员王瑞正将投放点内装有其他垃圾的箱体取出,他熟练地将其固定在收运车的传送装置上,垃圾瞬间清空。

  “我们通过定人、定路线,以‘一车头配多箱体’的运输方式,对不同类别的垃圾进行精准运输、处置,有效破解‘前分后混’的问题。”王瑞介绍道。

  据统计,该项目覆盖锦江区成龙路街道东城美地、东洪广厦两个小区总户数共6737户,设备投放频次已达85万余次。

  锦江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方式,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收、运、处等活动,助力垃圾分类精细化水平的提升和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

  大屏连小屏

  垃圾分类有了双“慧”眼

  生活垃圾工作分类的成功与否,既要有全链条的管理体系,同时也要有精细化的管理举措。

  垃圾桶即将满溢,分类设施损坏了……这些垃圾分类问题如何尽快发现处置?居民分类投放、车辆运输情况,怎样动态监测?在锦江区,垃圾分类可视化数字系统成为“破题”的关键!

  走进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华新社区,在垃圾分类可视化数字系统蓝色的大屏上,用户投放分析、车辆收集垃圾总量等数据清晰可见。

  “该系统具有投放溯源、智能称重、积分累积、满溢报警等功能模块,不仅可以动态监测居民垃圾投放的情况,还为生活垃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成房物业有关负责人介绍,例如,某位居民未正确投放,系统智能识别后,后台将自动“亮灯”,对于多次未正确投放的居民将扣除相应积分。“系统也将对垃圾投放、处理总量等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助推垃圾分类全链条迈向‘智慧化’!”

  考虑到小区居民较多,老年群体占比也较大,成房物业还在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华新社区打造一个占地600平方米,集宣传、教育、展示、互动为一体垃圾分类公益科普空间。

  截至目前,科普空间已为周边小区、学校、社区提供垃圾分类宣传科普2000余人次。以此为起点,成房物业还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达人评选等垃圾分类宣传活动30余场次,进一步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良好意识和行为习惯。

  多维发力,持续推进,变化显而易见。“现在,不仅夏天再也闻不到难闻的气味,小区环境变得更好了,正确投放还能获取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真是太巴适了!”

  谈起小区垃圾分类的变化,家住锦江区成龙路街道东城美地小区的蒋叔叔忍不住连连称赞。他说,“现在我不仅会自己分,还会引导身边的邻里做好垃圾分类,人人争做垃圾分类践行者。”

  数据显示,锦江区成龙路街道东城美地、东洪广厦两个小区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已达85%以上,厨余垃圾做到生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率已达35%以上。

  “政府+市场”共发力,助力垃圾分类加速跑!“激活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分类,有助于形成居民满意、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及分类处置运行体系。”锦江区分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锦江区已培育收荒匠等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引进高漠、智收、成房物业等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等。“我们将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因地制宜参与垃圾分类,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锦江模式’!”(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