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春邻里节 龙泉驿区200居民“自筹”坝坝宴

发表时间:2019-02-11 14: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一盘盘佳肴、一杯杯美酒,冲破钢筋水泥墙的阻隔,小区里的邻里节,透出浓浓的幸福味……日前,龙泉驿区西河镇第一个安置小区锦绣东方,举办了“十年相伴·感恩有你”2019年迎新春庆佳节暨锦绣家园十周年庆邻里节,200多名居民以一场“自筹”的坝坝宴幸福“团年”。现场热闹温馨洋溢浓浓邻里情

  春节前夕,热闹的小区院坝里,28张大圆桌周围已坐满了居民,他们正聚精会神欣赏着舞台上的表演,不时爆发出掌声、笑声和喝彩声。台上,腰鼓队的阿姨们领头敲起了开心锣鼓,接着,4支社区自组织团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期间,大家还专门为小区里三名近百岁的老人送上了祝福,并为他们拍摄全家福。互动环节同样吸引人,踩气球、抢杯子、叠报纸……一个接一个的游戏,让现场居民的激情一浪高过一浪。

  在舞台后方的临时厨房里,几口大锅和蒸笼向外冒着热气和香味。厨师们一大早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张罗着饭菜,蒸煮炒拌,动作干净利落、有条不紊。舞台上的活动不断进行,厨房里的20多道菜品也陆续出锅,有四川农村群宴常见的“九斗碗”蒸菜,有油汪汪的肘子,还有各类家禽鱼虾。

  “开席了!开席了!”晌午时分,大家期待的坝坝宴开席了。热气腾腾的菜品被端上了桌,200多名居民围坐在一起,大家拿起筷子、举起酒杯,吃着美味佳肴,诉着邻里亲情。“我先敬大家一杯,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我们楼上楼下的,平时受你照顾很多,今天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你!”在温馨的气氛里,大家感受着浓浓的邻里情。

  团年饭的精彩还未结束,在下午的游园活动中,赛龙舟、拔河、摸福字、套圈、游戏保龄球……让居民重拾儿时记忆,又与邻里友人增进了感情。全程自主筹办居民参与热情高

  “平时大家邻居之间关系都很好,但是从来没有一起聚过,搬来这边都十年了,又马上过年,我们就说起要不搞个活动让大家聚到一起团个年。”说起这场坝坝宴,活动“总指挥”钟桂琼说,抱着想让大家聚一聚的初衷,在智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老师的提议下,锦绣东方居民志愿者小组决定,发动居民,自主筹办一场热热闹闹的“邻里节”。

  筹备工作并不简单,报名登记、节目收集、场地布置、奖品购买、设施租赁等一应事宜,都需要志愿者和居民们亲力亲为。没有报酬,全凭自愿,面对活动筹办这样的“苦差事”,大家的热情却非常高。“打扫卫生、修树枝、搬东西这些,不管是不是我们志愿者小组里头的,都积极得很!”锦绣东方居民志愿者小组成员汪阳菊说。

  在邻里节的安排里,最“重头戏”的部分便是中午的坝坝宴。坝坝宴的费用需要大家均摊,一开始,钟桂琼与小组成员们非常忧心人数问题,担心因为要“交钱”而无人报名。没想到,通知发出的当天就有不少居民来找钟桂琼报名了,在短短几天内报名的居民越来越多,最终人数达到了250多个。这场坝坝宴,最终“意外”的火爆和成功。

  “以往的活动都是社区来出钱出力,大包大揽,这个活动是一个很大的改变。”智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由社区两委统筹安排,整合社区资源,调动社会组织、社区各自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来协作参与,有力提升了锦绣东方小区自组织的活动策划、组织和团队协作的能力。(龙泉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