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开展“乡贤故事会——书画名家进基层活动”

发表时间:2019-03-25 14: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春光正盛,龙泉驿区洛带镇宝胜村文化广场上,一场家风“龙门阵”在和煦暖阳中摆开。3月18日,“乡贤故事会——书画名家进基层活动”在宝胜村举行,乡贤、学者、艺术家和村民们共聚一堂。新老乡贤讲起家风故事,书画名家挥毫泼墨创作家风作品,为大伙儿上了一堂质朴而意义深远的“家风课”。

  新老乡贤讲述家风故事

  宽敞的院坝里,百余人围坐成圈,分享起了家风传承的故事。

  来自西河镇的乡贤邱伦阔首先拿起了话筒,用朴素的语言,将孝敬老人、爱护手足、邻里和睦、勤俭节约、继承传统的家风娓娓道来。由于父母去世较早,立业后,他将村里的五保户老人接回家里细心照顾了六年,将孝老、睦邻、惠人的家风教育融于言传身教中。

  洛带乡贤刘大益从祖辈的故事和训诫说起,通过刘氏家族的家规家训传承,生动地讲述了好家风对于国和家的重要性。“说话要慢,心灵要善。”“头顶跑马,肚里撑船。”刘大益用凝练的祖训宗规,教育着儿女子孙。他说:“做人要自尊自强,遵纪守法,做事可败但做人不可败,有了好的家风,小家才稳定,小家好了,国家才更兴旺!”

  共有五位新老乡贤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内容充实的家风故事。“家风并不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东西,更多的是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把这些好的行为规范在我们自己身上贯穿,从而影响下一代,才是好的传承。”来自洪安的乡贤刘德忠告诉记者。

  书画名家创作家风作品

  乡贤故事会后,十位来到现场的书画名家铺开了画桌,挥毫泼墨写家风、画家风,为村民现场创作家风作品。

  “家和万事兴”,一位书法家提笔挥就,短短五个字,精炼地浓缩了家风的深远影响。围绕主题,其他书画家们也开始发挥灵感,认真创作,将自己对“家风”的理解转化到笔墨中。一幅幅家风画作,一幅幅家风书法,既传递了书画家们对村民的美好祝福,也提醒和引导村民们时刻牢记家风教育。

  中国书画艺术院院士李根源一边创作,一边告诉记者,“今天听了乡贤故事会,我想到了这样一句话——‘客家好家风,永久传蒸尝’。这个‘蒸’的意思就是,越传承越有味道;‘尝’,要多听、多讲、多传,永远传承下去。”

  聆听了乡贤的讲述,手捧着书画家们的艺术作品,村民们都说,“收获满满,受益匪浅。”“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更加感到家风对每一个家庭都十分重要,在现实生活中、在为人处世中,我们都要按照家规家训的告诫来要求自己。”13组村民段勇清说(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