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举办“非遗进校园·蒲砚共传承”主题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8-10-29 10: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孩子们捧着自己的作品合影

  成都文明网讯 为落实天府文化进校园,让更多学生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蒲砚,10月25日,蒲江县“非遗进校园·蒲砚共传承”主题实践活动走进西南小学,受到广大学生欢迎。

  活动中,蒲砚非遗传习所的授课教师讲述了蒲砚的悠久历史与艺术价值,并从选石、雕刻、打磨等工艺环节介绍了蒲砚的制作流程,最后现场详细演示了蒲砚制作打磨方法,即细砂纸打磨内胎、粗砂纸打磨外壁。同学们在授课教师的指导下,细致、专注地开始了打磨制作实践活动。将近一个小时之后,每位同学都将自己手中蒲砚初坯打磨得光滑细腻,成为一件件精美的蒲砚作品,受到了老师的认可,幸福的成就感洋溢在小脸上。

  蒲砚制作集绘画、书法、雕刻等艺术于一体,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2013 年,蒲砚制作技艺被列为成都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蒲砚制作实践活动还将走进全县每一所学校,旨在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劳动感受到非遗魅力,传承非遗文化。(图文 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