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守住“舌尖上的健康” 蒲江兴起公筷公勺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04-16 10: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因家庭用餐或外出聚餐被感染的病例,公筷公勺在部分市民餐桌上的缺失导致了就餐健康风险的扩大,不少市民审视到传统“合餐制”的健康隐患。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蒲江县的餐饮企业最近都基本恢复了堂食,不少市民开始走进餐馆,品尝久违的美食。这时,使用公筷公勺的新风尚也逐渐兴起,倡导每个市民养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

  线上宣传,“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近日,蒲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了“‘美食蒲江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倡议书,倡导各餐饮服务提供者形成公筷公勺使用环境,倡导广大消费者把使用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固化为蒲江人民普遍的健康生活习惯。除此之外,蒲江县文明办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制作发布了公筷公勺公益短片,把筷子勺子拟人化,请它们来讲述推广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内容风趣幽默、通俗易懂,向公众普及了相关知识,倡导了文明新风尚。同时,泡小蒲江分校也开设了《公筷公勺行动》微课,将生动有趣的课堂“搬”到了线上。

  线下普及,养成公筷公勺意识形态。自蒲江县开始恢复堂食服务后,连日来,县委宣传部联合商务和物流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等部门开展了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走访宣传,志愿者向餐饮企业员工和用餐群众普及疫情防控健康餐饮知识,并在店内张贴宣传海报。县融媒体中心还制作了公筷公勺公益海报,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网格员向社会推广。如今,在蒲江县的大小餐馆里,随处可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宣传海报。

  全民响应,形成文明卫生新风尚。自从恢复营业以来,餐饮企业积极响应,纷纷主动参与到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中来,提供相应配套服务,倡导消费者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好习惯,守住“舌尖上的健康”。部分餐馆里还专门设置了公筷公勺摆放区,明确区分、分类摆放,方便顾客使用。一位餐馆老板表示:“客人来了以后,我们才摆放碗筷,保证干净卫生。每个人两双筷子,一双是自己使用,一双夹菜。每一盘菜都配有一个公勺,在这里就餐的顾客都会使用公筷和公勺。”除此之外,居民们也纷纷赞同公筷公勺用餐的重要性。“我觉得使用公筷公勺是比较卫生、比较安全的,平时在家里面和家人吃饭都是用公筷,我个人很推崇使用公筷。”市民彭女士说,“公筷公勺都是举手之劳,这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图文/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