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找准居民需求点 郫都区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

发表时间:2022-05-31 17: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宜居环境的建设成为急需破解的社会问题。作为老年群体生活的主要场所,一个老年友好型的社区应该是怎样的?郫都区郫筒街道文庙社区就给出了一份有特色的“答卷”。

  绘制幸福晚年“生活图景”

  “没想到,足不出户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办事,更有外卖小哥送爱心餐上门。”今年80多岁高龄的李婆婆是一名独居老人,文庙社区近年来开展的便民举措,让她感到特别暖心。不仅仅是李婆婆一家,位于郫都老城区的文庙社区目前人口老龄化占总人口约15%,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30%以上。随着老龄化人口日趋增多,老年人群对于养老服务多元化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敲门行动”为行动不便的困难老人提供“一站式”入户全覆盖便民服务;“医养结合”“居家养老”,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家庭医生、养老服务机构的照料;想要发挥余热的老人,可以加入社区“姑婆、姑爷”志愿团队以及“守护银龄”特色主题项目,参与公益事业和社区建设;想“活到老、学到老”,那就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练书法、学乐器,和老伙计们一起开启新技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样的幸福晚年生活图景在文庙社区已经成为现实。

  聚焦老年人群体的这一系列需求,文庙社区打造户外涉老服务设施100余个,“家门口”的小绿地、街巷里的小游园成了休闲健身好去处;辖区爱心商家、社工机构为70岁以上老年人举办“集体生日会”,吃蛋糕、做长寿面……一桩桩暖心之举,在提升文庙社区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同时,也正在为成都市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创建谱写“郫都篇章”。

  老年人群幸福指数蹭蹭提升

  硬件保障的同时,更需要软性服务和氛围的营造。“婆婆,您看着手机屏幕,眨眨眼、张张嘴……”提交认证后不到一分钟就完成社保年审、高龄津贴审核工作。这是文庙社区着力推进的“一站式”入户全覆盖工作,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不定期走访独居、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为其进行社保认证,既免去了老年人的往返奔波,又掌握了他们的生活现状,更保障他们社保养老待遇的发放不受影响。

  与此同时,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文庙社区还倡导辖区内有特长的老年人加入“姑婆、姑爷”志愿者团队,在基层自治、环境美化、便民服务等方面贡献银龄力量。

  此外,围绕“守护银龄”特色主题项目,文庙社区还整合资源,链接爱心企业、商家、志愿者等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到“为老服务中”,为辖区老人提供检查老旧线路、理发、磨刀、义诊等便民服务;引入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依托社区服务为特色的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养老服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机构—社区—居家”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模式,有力推进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