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窗口,微笑服务”主题活动铺开

发表时间:2023-10-23 10: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为加快推进文明窗口服务提升,形成“文明窗口,微笑服务”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郫都区深入开展“文明窗口,微笑服务”主题活动,全面展示一线窗口文明服务礼仪风采。

  政务服务中心:全力打造文明便民窗口

  走进位于德源北路二段的郫都区政务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的环境,设计精美、寓意深远的景观小品、公益广告和标语,电子屏幕循环播放“微笑服务”宣传语......

  学雷锋志愿服务人员全天在岗,主动热情地为办事群众引导、答疑。排队取号、引导分流、咨询解答、打印复印、代填资料……形式多样、全面周到的服务内容,让办事群众享受到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政务服务。

  对外服务窗口全部采用交互式体验,所有办事窗口以及咨询台没有玻璃隔断,办事群众与办证人员沟通无障碍。工作人员统一佩证着装上岗,全面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对群众来访办事做到熟练解答、规范服务。

  据了解,郫都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共进驻17个区级部门、设置一百四十余个服务窗口,1347项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可在中心“全过程”“一条龙”办理。围绕“文明窗口,微笑服务”主题活动,郫都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公安、税务、不动产、医保、社保等大厅分别开展“文明窗口”建设,提升网点服务温度,不断满足群众不同服务需求,打造有温度、人性化的办事体验。

  “‘微笑服务’不只是脸上表情的展示,我们倡导用微笑诠释文明,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一个温暖的微笑、一句温馨的问候、一次主动地询问,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用诚意、善意营造和谐高效的办事环境。”郫都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中,除了引领服务创新外,还在简化办事流程上下了功夫,大力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快递服务,增加非工作时间办证窗口,开通老年人办事窗口、急事急办绿色通道,持续提升市民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早晨7点30分,在郫都区中医医院门诊大厅里,导诊人员正在做开诊准备工作。随着时间推移,大厅里的人渐渐多起来,她们面带微笑穿梭于熙熙攘攘的病患人群中,熟练地答疑、引导、分诊……

  “这里的导医服务真好,因为这个导诊台位置很醒目,很多患者一来,就到导诊台进行各种咨询,她们从来都不嫌烦,对待我们老年人也是热情周到,还会帮忙排队、取药。”七旬患者吴先生说,作为一名每个月都要跑医院的“常客”,如此有温度的服务让他心里暖暖的。

  为塑造窗口服务形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郫都区中医医院组织开展微笑服务“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签订一份微笑服务承诺书、评选一名微笑服务之星。通过活动,进一步提升门诊导诊人员、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能力,端正工作态度,真诚服务群众,倡导积极主动地帮助患者解决问题,展示窗口热情文明、高效服务的形象。

  郫都区中医医院的“微笑行动”只是一个缩影。郫都区各医疗机构陆续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文明服务窗口创建下“苦功”:红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微笑服务培训会,明确“文明窗口·微笑服务”标准和要求,为巩固培训效果,还要不定时拍照记录各窗口工作人员的微笑瞬间;友爱镇卫生院在医院大厅、窗口科室等显著位置设置“意见码”,通过微信“扫一扫”,实现群众在线提意见,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开拓医患沟通新渠道,实现病人、群众对医院工作的有效促进;郫都区妇幼保健院以创建成都市儿童友好医院为契机,创新开展“萌探观医院”就诊体验活动,邀请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进行沉浸式医院探索之旅……

  郫都区通过窗口行业文明服务专项行动,将大力塑造城市文明新风尚,为郫都区营造文明有礼的良好氛围。(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