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多彩文化活动 扮靓幸福郫都

发表时间:2024-03-04 15: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群众文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郫都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化活动,着力传播主流价值、弘扬正风美德、倡树文明新风,不仅让传统节日焕发出新的生机,也深深浸润了时代人心。

  挖掘文化资源,打造特色品牌

  深入挖掘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协调组织“文艺轻骑兵”“护国社区爱心长者志愿者服务队”“三道堰镇秦家庙村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等20余支队伍,打造“心心点灯”青少年心里舞台剧、“巴风蜀韵”家风家训进村(社区)、“向阳花开·益路同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10余个具有郫都特色的文化品牌,既让传统文化得以延续,也注入了新的品牌内涵。

  发挥阵地功能,丰富文化生活

  结合群众文化需求与喜好,将文化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的“最后一米”。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文化服务功能,利用重要传统节日、纪念日、主题日等,分层次、多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化活动,持续在全区10个街道(镇)、147个村(社区)开展“走基层”“文明四季 节日新风”“文化进万家”系列各具特色的文艺汇演、书画展览、传统民俗互动等文化惠民活动1000余场次,惠及群众30万余人次。极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融合文化元素,绽放创新活力

  多元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一方面通过举办川剧、川曲、茶艺展示等传统艺术表演,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另一方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融合现代艺术、科技手段等创新元素,以第三十一届成都世界夏季大学生运动会、第八十一届世界科幻大会等为载体,开展“迎大运盛会 展文明形象”“迎科幻盛会 树文明新风”等文化活动300余场次。整合艺术团资源,编排音乐情景剧《文明就在身边》、快板《优良家风代代传》、刮打板《郫都好人数不完》等近20个文化节目,旨在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区融媒体中心、行业新媒体和主流社交媒体构建宣传矩阵,贯穿全年开展文化活动专题报道2000余次,营造全民参与的文化氛围,增强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