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着力移风易俗,铸牢“文明之魂”

发表时间:2024-04-17 13: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近年来,为切实推进移风易俗宣传工作,革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郫都区以破旧立新的工作方式,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作用,常态长效抓牢移风易俗工作,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印发《中共成都市郫都区纪委 成都市郫都区监委关于中共成都市纪委 成都市监委关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有关事宜的通知的说明》(以下简称《通知》),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做出进一步规定。《通知》对礼金金额、餐标、用餐桌数、车队规模、仪式规制做出具体规定,倡导“零彩礼”“零礼金”,并要求事前报备、事后填报。

  二是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网格员负责包户联系群众,上户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同时要做到主动收集、提前掌握网格内婚庆丧葬事宜情况,掌握移风易俗主动权,做到事前提醒、事中监督。目前,全区共建立了147个一级网格,设立800余名网格员,为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

  加强宣传教育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心为总抓手,结合“线上+线下”模式,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了一系列“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全区10个街道(镇)、147个村(社区)常态化开展“文明祭祀”“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等宣传宣讲活动500余场次,共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5000余份,就移风易俗的意义、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及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等进行宣传讲解。同时,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曝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负面案例,扭转群众根深蒂固的落后习俗和陈旧观念,全年网络宣传200余条。

  选树先进典型

  加强示范引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抓好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工作,切实提升移风易俗工作的感召力。如秦家庙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将核心价值观与天府文化融合,积极开展“道德之星”“文明之星”“五好家庭”“最美庭院”“移风易俗示范户”评选工作,评选“五好家庭”80户、“美丽庭院”1126户,评选李文清、薛仁富等20位“道德之星”,何小蓉、何晓燕20人“最美庭院”女主人,通过民风廊、道德讲堂等进行广泛宣传其先进事迹,形成榜样标杆效应,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并带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进一步增强居民文明意识。

  下一步,郫都区将结合“五强五好”工作要求对147个村社区进行走访,按照“组织强、队伍好”“产业强、发展好”“治理强、服务好”“素养强、乡风好”“法治强、秩序好”五个方面,走基层、摸实情,针对性对村社区开展指导,对标提升薄弱项,持续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