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彭州:“微网格”彰显“大力量” “微治理”带动“大发展”

发表时间:2023-01-28 15: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彭州市龙门山镇小鱼洞社区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为解决人口密度低、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小鱼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微网实格”为依托因地制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创新基层社会末端的治理微格局

  按照“1户1家长、5户1邻长、5邻1里长、5里1微网格长”的模式,推选出家长1203人、邻长240人、里长45人,微网格长19人,通过建立定期巡查、及时反馈、妥善处理等机制,让群众在网格内联系、意见在网格内收集、情况在网格内掌握、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截至目前,已完成入户排查1000余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50余处,化解矛盾纠纷30个。

  重构集体经济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基本原则,组建240个“邻里共富共治单元”,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外来资本支持“共富单元”以独资、合资、参股等方式创新创业,形成村集体、群众、外来资本层层联动的邻里共富共治格局。

  激发多元参与主体的自治内生力

  成立小鱼洞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疫情期间,全村累计有3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底线。同时,还自发组建社区规划师创意小团队,在“社区微更新”“小区治理”中建言献策,自筹资金实施“旧貌焕新颜”微更新。(彭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