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彭州市开展“119”全国消防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3-11-15 13: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为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逃生自救的能力,11月9日,彭州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有奖问答、消防器材使用演示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居民群众踊跃参与、体验。

  “高楼着火怎么逃生?”“灭火器如何正确使用?”11月8日,天彭街道锦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通过典型案例,细致讲解了如何消除日常安全隐患、火情紧急情况处置、火灾应急疏散常识等知识,让现场群众在实践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升逃生自救常识技能。

  消防安全教育不仅有互动式宣讲,更有沉浸式体验课堂。濛阳街道凤凰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彭州市濛阳小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演练”活动。广播里突然响起了急促的消防警报声,全校师生立即弯着身子、捂住口鼻,有序撤离教学楼。原来,这是一场消防演练。通过体验式“消防安全课堂”进乡村小学,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体验了一场紧张又逼真的模拟火灾逃生实战演练,在实战中学习自救自护安全技能。“先拔下这个销子,对准火焰根部,往下压……”在操场中央,志愿者手拿灭火器,细心为同学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要点。在实操演练环节中,孩子们在消防员手把手的指导下,纷纷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操作,过了一把“消防瘾”。

  除此之外,彭州市各文明实践所(站)还通过开展听案例、看视频、找隐患、实操作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下一步,彭州市将以消防安全月为契机,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人人学习消防”的良好氛围。(图文/彭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