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市“好生活”便民生活志愿服务活动解群众之需

发表时间:2016-11-30 20: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邛崃市文君街道玉带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努力探索,通过“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及社区与企业之间的互动,组建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开展了一系列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社区志愿者工作机制的建设,成立了“好生活”便民生活服务志愿者队伍,努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能力。

  “好生活”便民生活服务志愿者队伍由“邛崃市临邛镇瑞云好生活居家服务中心”扶持、培育,志愿者共58 人,由专业的物业服务人员、养老服务人员、助残服务人员、社区服务人员等组成。按照“四有标准”即:有规范化的办公场所、有分类明确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有一套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有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类便民志愿服务。

  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围绕居民群众之所需,以满足大多数居民的需求为目标,社区与“好生活”便民生活服务志愿者队联合不断组织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义务巡逻队坚守平安。志愿者在社区志愿者工作站的统一组织下坚持在社区内开展义务巡逻,保证居民住户的安全,全年达到 780多人次;扶贫帮困队定期上门。社区志愿者工作站组织志愿者、助老员等及时为社区内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单亲子女进行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今年社区用于特殊困难人群工作的经费为 80000 余元。今年共走访残疾户 89 次,给困难家庭送温暖 113 户,提供服务累计 400余人次;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及生活照料服务。社区律师、福利医院、人民医院、瑞云物业、银通物业等志愿者服务队都积极地参加此项活动;环保志愿者经常参加社区的环境卫生工作。社区今年就举办了多次清洁卫生活动:有 “创文明城市、洁化家园”社区清洁活动、清洁道路城市家具大行动、清除小区垃圾死角楼道堆积物等活动,仅一次清除小区垃圾死角楼道堆积物的卫生大清扫为例,参加人员就达 580余人次,清除垃圾 5.5 吨;关爱社区空巢老年人。社区志愿者工作站不但在逢年过节时组织志愿者上门看望、慰问他们,并送上慰问品。而且平时也经常组织志愿者上门看望老人们。还经常组织青少年志愿者上门帮助独居老人、困难老人打扫卫生死角、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表演节目,让老人们度过美好的时光,今年共组织志愿者参加老年人的活动有 20 多次;组织便民服务队伍,坚持定期为民服务活动。在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中,不仅有传统的服务项目如:理发、修鞋、量血压等,同时根据社区居民提出的需求,不断增加新的服务项目:医疗咨询、磨剪刀等。(来源:邛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