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为家园添色彩”共叙和谐邻里情

发表时间:2016-08-31 22: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不大的院坝,四周被青青翠翠所环绕,金桂、栀子花、黄桷兰、三角梅……一丛丛一簇簇妆点着这个略显破旧的院落。虽然都还是细枝嫩芽,但即便艳阳高照,走进这里也会感受到一丝清凉。

  几位老人正在花台边翻着土打理着枝叶,不时还念叨几句,“这棵树水没浇透”、“那边的土还得再松一下”,认真的模样仿佛呵护着什么稀世珍宝。就在一年前,住在这院子里的人都不曾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家园会变得如此清新怡人,而这一切,都源于一个“为家园添色彩”的梦想。

  老旧院落脏乱差  成立院委会打造舒心环境

  青羊区宁夏街西城角巷9号院是一个典型的老旧院落,虽然现在看起来打理得清爽整洁,但随便问一下这里的老住户,他们都会告诉你,如果你早来一年,但凡老旧院落有的毛病这儿都有。角落里随处可见烂家具、垃圾;电动车、私家车到处乱停乱放;绿化稀少枯朽;环境真的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

  改变出现在2015年7月。挂名的物业公司撤走后,整个院落陷入一片混乱,没人打扫卫生,没人看门守夜,原本和谐平静的院落在“脏乱差”的基础上突然又多了许多不安定的因素。

  9号院的困境让院落所在的青羊区新华西路街道宁夏街社区焦心不已,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走访院落了解具体情况,和住户们聊天拉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最终,在社区的指导下,在所有住户的期待中,由5位热心居民组成的院委会顺利成立,院落的卫生、公共事务、安全等工作全都落到院委会这些热心成员的身上。

  刷墙洗地打扫陈年污垢、清理角落垃圾、指挥车辆规范停放……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5岁、该是含饴弄孙、安享晚年的老人,为了这个院落的日常管理倾尽心力。

  “院里住的都是10多年的老邻居,打开门就是一个大家庭,自己的家自己都不爱护,还指望别人来爱惜吗?”年逾70的李大爷是9号院的院委会主任,17年的时间足以让他见证这个院落的兴衰沧桑。现在有机会亲手打理这个“家”,让他既兴奋又感慨,“看到院落一天一天发生变化,越来越整洁美丽,我就浑身充满干劲,一点儿也不觉得累了。”

  有了院委会的规范管理,有了4个单元54户居民100多位住户的共同维护,短短一年时间,老旧院落完成了华丽转身。

  院落整洁缺花树  经费不够点赞筹  

  夏日清晨,胡阿姨带着3岁的孙女在楼下空地和同龄人玩耍,孩子们玩得开心,老人们也凑到一块儿聊起了家长里短;门卫室旁的长凳上,徐大爷戴着老花镜正专注地看着报纸;花台边,两位大爷摆好了棋局厮杀正酣;去上班的年轻人边走边一路打着招呼,所有人都笑意盈盈,一派和乐融融的景象。

  这是西城角巷9号院普通的一天,看到院落住户们相亲相爱如一家,院委会的大爷大妈们绽开了由衷的笑容。

  日常管理走上正轨,院委会成员们还随时随地关注着院落的需求,想在院子里种点花树的想法就在这个时候冒了出来。“花台是现成的,但是一直光秃秃,很不美观。如果种上花树,不仅可以美化环境,大夏天看起来也阴凉些。”李大爷告诉记者。

  愿景很美好,但是院委会经费不足成了美化家园行动的一道“拦路虎”。为了实现居民的愿望,筹集资金改善院落环境,社区帮助院委会找到了新华西路街道99℃创新工坊,社工们想到了点赞网这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仅能够实现将“点赞”的态度转化为“一元钱”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凝聚院落及整个社区的力量,共同参与社区营造,实现社区的融合。

  6月21日,“为家园添色彩”活动正式登录点赞网,筹集目标2800元,为院落增添栀子花、三角梅等花树。

  为了制定合适的筹集目标,院委会的5位成员不仅把院落需要种植花树的位置烂熟于心,还认真记下了各种花树需要的数量,种哪些,种哪儿,心里有本明白帐;随后再奔波于郫县、温江几大花市,比选苗种、讨价还价,只希望用尽量少的钱买到尽量多的花树。烈日炎炎,在大多数人坐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的时候,这些老人坐着公交车奔波在家与花市之间,太阳把他们的脸晒得通红,但他们脸上的微笑一直没有消失,他们说“只要想到花香满院的情景就觉得高兴!”

   居民期待花香满园  亲情邻里同创共建

  2800元,2800个赞,居民只需要动动手指,平台的公益基金将自动匹配一元钱支持该项目的实施。活动上线以来,社工们组织院委会成立了西城角巷9号点赞小分队,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随时进行沟通交流。他们每天的“任务”就是负责号召院落及社区的居民们参与点赞,共同为营造花树葱茏的院落环境而努力。

  “现在每天拿起手机第一件事情就是关注我们活动的点赞数目,在院里院外聊天都会跟大家宣传点赞。用这样的方式为院落改造筹到钱,尽自己的一份力,感觉很充实。”拿着手机的刘阿姨边点赞边对记者说。

  手机版本问题不能操作点赞,那就专门买一个手机来点;家里网络信号不好,那就到移动营业厅请工作人员帮忙点……居民们的积极参与得到了回报,在20天的筹赞期内,西城角巷9号院落共成功筹集了2000个赞和101元的捐款,共筹集资金2101元。

  带着院落居民的殷殷期盼,7月14日,西城角巷9号的院落骨干们相约出发来到郫县林湾花树市场,用点赞筹集的2101元购买了25株花树,栀子花、三角梅、茉莉花、黄桷兰、桂花,小小的花叶娇嫩无比,但在大爷大妈眼中,仿佛已经看到了花开满院、香飘各家的美景。

  当天下午5点,闻讯而来的居民自发加入花树种植的行列中,挖土、栽种、浇水、清理,忙得不亦乐乎。虽然人多手杂,但是大家分工明确,现场井井有条。一番忙碌直到晚上八点,花树的栽种终于完成。抹一把头上的汗,捶捶酸痛的腰腿,扑扇下不时偷袭的蚊虫,居民们的脸上都挂着明媚的笑意。“待到明年花满园,又是一番好光景。”这是所有人的期待。

  “虽然9号院只是个小院落,但是再小也是我们的家,打造邻里和睦、环境整洁的家园是当初成立院委会的初衷,做到现在,我们也算不负所望了。”李大爷的目光落在院落门口的墙上,“共建亲情邻里,同创美好家园”几个烫金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来源:青羊区文明办)